2010年9月4日星期六

文章是一个人的面子

古人写文章,很重视自己的评价。因为爱惜自己的名声,文章从来不胡乱,“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文章写的多,深知没人看的比较多,畅所欲言外,也为自己整理一下思绪。

文章相较言语,比较容易归档。反复的透过自己增进的阅历,或许也会推翻自己较早的想法,重新再写。

不过,总觉得能留下的文字或许只是一篇文章的其中一段已经是幸运的。如果一些思绪是经过一些事情后情绪激动或平静,自己读起来也会不同。

但是,对写东西。我和古人一样有禁忌。尽量别把傲慢与偏见写出来,往往事情就人而写,就有这个难度。事情如果只是就事抽离而写,轻飘飘少了一些立体的质感。

要求日子一久,对于阅读别人的文章,同样会把一套尺拿出来。结果,一些人的文章虽华丽充实有思想,但就是有败笔。

能够一直依靠理想模式编写公道的词句,自己写多,看别人的也多了,文章是一个人的面子,这是非常清晰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