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如果没有原则,妥协如杀人!

读过《厚黑学》,《官场现形记》,《纵横学》等从黑走到白,最大的感触就是原则,更可怕的是人性对于利害关系的权衡选择背后,动摇你的最大基础就是原则。

当你已经活在理想已死的年代,你我都处在一个大原则已经完全被破坏肢解的时代,所以潜规则取代原则,一切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内。

所以,一个个有原则的人被分化瓦解与妥协。当利益的集合冲击非利益的团体,有原则的人忘记集合说服与反击。就因为看到不完美有缺陷,所以如丧考批,垂头丧气。

我反其道而行,发现接近理想的人是大部分,有意图享有利益各个最终都想独享,支配。所以,极坏罪大恶极的人有限。我们能包容任何真心悔过者,因为我们懂得重新找到原则,完整自我筑造平等的底线。

---------------------------------

原则,两字。我想了良久,发现涉及个人的利益或如果没有牵扯群众或集体利益,根本没有原则可言。属于个人的我行我素没原则;反倒小众利益与大众利益出现矛盾的,本原则处事,应以大众利益包含小众利益为准;而非牺牲小众利益成全大众利益;或,非牺牲大众利益成全小众利益。原则的思考点是撇开问题中矛盾,找到不伤害彼此的底线。例如电讯塔使用涵盖率与辐射,我们思考这类的问题应该侧重解决辐射问题的方法,而非牺牲使用涵盖率。解决辐射问题是基于技术与成本的考量,就算政府投入公共资金和鼓励私人界合力研发或将伤害减到最低,这些都是道德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