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悲剧人生?

影响我最大思维改变是做人生哲学的一篇论文。战争的正当性,这样的文章不好写,阅读正义的战争,再反复透过反对战争的思维基础,我发现战争不会是正义。因为引爆战争的触发点是利益,私已与仇恨。
可以说无论触及宗教战争,流失土地为复国而战,任何放大目的与意图,来一场毫无节制的杀溅。代价原高于当初正义说词上的任何代价,一切正当并不是理所当然,衍生的破坏绝对不能以正义当等号。
最终我总结自己的文章,写上影响我最大思维改变是做人生哲学的论文的结论是当一场战争,开始任何参与的人都必须为利益,私已与仇恨感到可耻,避免一场祸事比促成一场祸事更难得与伟大。如果任凭你被指示而听命,你不过是军事上的杀人机器。
反道,你能透过一群人扩大效应影响另一群人,甚至给对手知道厌战的可能存在,理智与是非清晰,集体逃兵弃战是未来人类历史,更大生存考核存在价值的原动力。
现在回想当年非常理想化的思考基础来自军队的绝对独立于政府,反倒倾向于反战;而非攻战。
在当今社会,原理一样。
军队相对于选民,避免一场祸事是相对的困难。反,选民拥有自主却仍身困在利益,私已与仇恨。是相当的讽刺!
世间所有人对于自身不懂思考如何避祸,相对的受制于人,目的与仇恨,不能成为独立思考的自由人,就是相对的被操控,宿命与只会不断感慨悲剧人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