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一条人命不如灭火器?

翻读当今大马新闻:

油站职员拒借灭火器救人 女司机困在车内活活烧死 - 當今大馬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33563
昨日凌晨在蕉赖发生的一宗死亡车祸引起网民公愤,因为油站职员拒绝借出灭火器,结果一名女性司机在车上被活活烧死。

一些报纸的写法与这报道不一样,看到报道自己惊讶的程度无法笔墨形容。在我脑海冒起的是:“若报章不提该油站,更不用谈紧急应变下的良知,是有心还是无意?被鞭策的是得罪不起,是害怕揭秘下金钱社会公关术对于人的扭曲?还是站在人道精神,别人给予自己遭遇同样际遇下,自己的命赔的起,同理心在哪里?”

一篇篇的车祸报道,整天都是几人死,谁死。我们看不到解决问题的核心,更看不到遇到此类问题迫切需要救命,有人愿意施援手,但是却有堆堆问题形成障碍。

破解这样问题核心,救人于火热,分秒必争。

我不希望油站真的是基于不方便,不施出援手。
或油站被打枪到怕,不敢开门;更或灭火器已经长期失窃不敢放出来,给人应急。
天啊!是治安不好,罪案连连累事?还是发生自己身上的悲情。

我想这样的窘境不是第一次以及惟一的一次。媒体把车祸当车祸,把可以及时救命的关键不当关键,无法集体的思索集体的唤醒更多人关注问题解决问题。

无法第一时间救人,真的什么理由都假的。

延伸阅读:

Mangsa Kemalangan Hangus Terbakar (Pindaan Pada Tajuk)

http://ondscene.blogspot.com/2010/06/mangsa-sempat-mengucap-sebelum-hangus.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