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

发展第三势力只是笼统的简称

其实把正确的人民定向称呼第三势力,会无形中把夹杂在两线制之中的命题窄化。两线制若无助于发展政治制衡,因为朝野仍无视于人民诉求为最终决定。如果朝野都可以凭借在行政利益上追逐彼此的政治最大利益,无形中人民仍遭殃。

发展第三势力或许像替代在野党的第三者。

但,我个人觉得在朝野竞技,仍无人提出具体的施政方案。

在营造公民社会之际,最理想的是人民对于公议空间有更深厚的认识,借由形成各个因应课题需求的团体社会关怀组织,我们需要建立一套有效反制的力量,从中铺排任何课题延伸上遭遇的技术问题与更专业的谈判。

或许,发展第三势力只是笼统的简称。抑或在政党制衡力量上称为第三势力往往是最薄弱的板块。

我个人希望促成朝野关注命题,必须超越党派,以理说理。

唯这样的第三势力需要的除了民间的觉醒高,更需要涉及的学术单位提供专业的咨询与客观的辅助。只有把看问题的视角深化,把笼统问题部分稀薄,只要认同达到共识,人民最终获得最大利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