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杀敌数万,不如感召一千”

人总是以为自身对立立场就是敌人,甚至把竞争者当作假想敌,把对手运用的人材当敌人,更可笑的是敌人操纵的人也是敌人。

如果敌人是经由自己思考设限而不断放大,我们无非是搬砖砸脚,然后喊痛继续报仇。

人与人到底有没有仇?党与党是不是世仇?国与国是不是势不两立?

在白中一点黑,黑是特别耀眼;在黑中白一点也同样特别耀眼。

人与人或许大多数立场相同,却容易被一些抑或极少部分的差异意见闹得很不愉快,其实上越亲近的朋友,都被人当作必须是意见相同的,不同观感抑或感受,累积经验抑或智慧层次还是视角不同,结果产生的观点不同。

更有时候,不对人,不看背景宿怨,不谈历史冲突促成的不断衍生的错误与对立。

人除了私己利益就只剩公共利益,捍卫私己利益导致错误的偏差,这些错误原本就不会产生大多数人的认同;剩下公共利益的部分是拥抱差距消弭战争冲突的对立面问题的关键;人却往往得不到好处,却一再被对手当假想敌,因为自身被谁运用就是冲突面,甚至想被送上战场的军士,各个与捍卫的利益的方法漠视,可能得到的结果的效果是相反的,却因为问题被仇恨化,同理化及筑起不正确的观点。

在触及无知衍生的敏感,在触及被利用下的牺牲,无知的人群不知道肇祸者及谁是真正的敌人,这一切不禁给我“杀敌数万,不如感召一千”的感慨!

是与非不能建立在合理的思考逻辑,任何这样产生的矛盾令人盲目错下去而不能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