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星期二

在fb对吉安谈电影的一些看法

Lim Pingjinn:吉安,一般上听您的节目。我不会在笑,但是昨天我却失态。像友人说,他记得陈可辛说过,导演应该平视观众。不知道这些人堆陈大导演的这句话,有没有意见呢?与其在那里说人家拍的低俗,不如自己拍个有品味,票房又能超过它们的电影!

他可以把他自己的想法呈现出来,轻松自在没有什么营养!但这类电影就像快熟面,有他的市场。

我各种电影都看,比较另类刺激思考的电影,我也看;比较世俗商业电影,我也能接受。所以,我觉得独立电影之所以不能卖座,除了不世俗抑或观众导向,很大程度是只做自己的电影梦!好坏抑或观众到底接受多少讯息,很多导演也不理会也很自我,非常艺术家脾气。

Lim Pingjinn:如果作品是杰出,根本不会区分是不是独立电影抑或商业电影。重点是拍摄的手法可以给人代入沟通与契合。
拍电影拍成只有小众,当然也只有小的接触空间。更只剩下一些理想自我的坚持,另类真的不可以受欢迎吗?就是太另类的人,不喜欢给人一种太平易近人的姿态,还是故意曲高和寡才能呈现一部好作品?

这些与好作品的元素,手法应该是两回事。

Lim Pingjinn:太多人把支持阿牛等同支持大马电影,好像独立电影没有人支持是观众的错。可是拍摄者自身也必须思考如何取得平衡,有个说他们是低级世俗不耐看,应该拍什么及什么。。我也第一次听吉安您的节目在发笑。。


Lim Pingjinn:点中我笑穴的关键不是阿牛,而是你们。类似阿牛这类的拍法很受落,因为庸俗的人本来就多。而且这类电影本来就是两极端的产物,庸俗的部分也叫另一些人骂不好看。但,在马来西亚市场上,都是充斥这样的电影,尤其是马来影片,不过阿牛像中文版。
庸俗不是我国独有的,全世界影片中都有。
矛头太尖,针对性太强,反过来他们的观众缘特别好,曲高和寡,就变成拍一部电影来对牛弹琴。
很希望独立电影拍摄者先用比较专业至少故事剪接别太松散没有阅读张力,观众需要四处拼凑才知道他们讲什么,不是人人是大师,我国独立电影有些的确水准并不高。


Lim Pingjinn:不一定要标榜独立电影的“独立”,更不要给观众看你的作品,感受不到你最基本的诚意,一个连续镜头,没有删减及组合的经验。只在一个想法上保留一定性的完整,却在另一个应当处理的情节上没有充分交代。除了几位比较有拍摄广告片段的导演没有这类问题外,许许多多电影人想法有,做法缺乏成熟,好像一个镜头及几段剪辑就当一部作品,我想他们大概没有比较及详细解读他人的。


Lim Pingjinn:独立电影目前是小众,既然是导演找不到曝光的频道,为什么不考虑在网路上架构收费电影院?因为情况刚好相反。网络电影院可以是会员制,但必须是无法下载的那一种。只有这样才可以真正切入市场,并且有固定收入与成长,在无国界更能扩大基础群众,让另类的东西更蓬勃。不用再有两人三张票!

-----------------------------------------------

Chong Keat Aun 吉安 谢谢您那么用心的表态。电影艺术,不能用评论政治的方式来概括。过去5年陪着许多导演走过坎坷,我能做的是能让更多电影人在节目说真话。坦白说,几乎研究电影和做电影的朋友都看到了这部电影的假象,内行人看门道,外行人看热闹。我做节目是谈电影专业,不是娱乐平台,即使知道批评这部电影会引起普罗大众的反感,可是我还是坚持电影的艺术和文化批评立场。我的节目很少评论商业电影,可是这部电影确实一个本土鉴赏电影的异象,我很确定您肯定无法在其他媒体听到这样的评论。评论政治要求自由辨析,评论电影亦是。今晚的《安全考古地带》,有一位资深影评人杨剑,将会从这部电影分析娱乐媒体的假象,或许跟您一路关注的媒体与政治是一样的。别笑我们,我们只是一群很薄弱的声音。

-----------------------------------------------
Lim Pingjinn:会笑!因为阿牛其实也很可怜。被你们弹的一文不值。或许你们不削,却是恰好提供另一个时机。
他刚巧筑起一道关心本土的架桥,也许无法撑起独立电影,却延烧观众对本土电影的热爱;这星星之火应该是积极的正面的,我却看见你们比较负面的看待,很可惜!当拍本土电影可以是有市场的,刚好就会破除外界对于独立电影一直支撑的关键,或许应该说市场应该立即重新包装宣传把过去不是很热的独立电影旧作推销出去!如果实力与看头都不欠缺,欠缺的只是际遇。
里头还有另一个延烧的层面,就是应该是鼓励更多人参与电影拍电影,过去太少人想做却没有做;毕竟这股热如果要开花结果有条很长的前路,只缺乏集体的力量与共识。真的需要如此排斥商业化电影,还是思考可以善用这时机?


Lim Pingjinn:澄清一下:会笑,不是因为你们批评的不专业。而是担忧大家只看为什么有假象,针对不了解你们的人,讽刺热嘲有效?如果有,是不是独立电影会因为你们针针刺而点破,反省。答案为什么现实的可怕?
吉安,你的节目的确有些成效,至少让一些没有发觉的好作品被我们这些门外汉挖掘,观看。当然很多是很不错!我想你的节目既然是抛砖引玉,在针对问题上,也可以做延伸。

5 条评论:

波波 说...

吉安有回答嗎?

波波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pingjinn 说...

这是在吉安fb,我留下的话,除了上端的他已经回应,不过下方的或许他忙还没有反应。也有其他网友回应了,不过也恰好是与我类似处于的状态。如果有发展我再跟进。谢谢。

弘农德仁 说...

吉安此鸟自视相当的高,只有批评人,不容被人批评的。

本人向来对他主持的节目都相当支持并给予高评。直到前年的一个晚上我打了一通电话给他,非常客气的向他提出我的意见(关于电影),在我还没把话说完的当儿,他就非常粗声粗气的吼道 “我所选播都是最好的” 然后直接盖上电话。此一动作,把我之前对他美好的印象彻底破灭,失望之至。此后再听到他的节目时总觉得那把声音背后非常的虚伪,高傲及粗鲁,然而就会自然而然的转台。

波波 说...

確是鳥人。我也吃過了虧,自此之後但凡聽到他的聲音就轉台,自此之後凡是有他都砍,完全拒絕再訪問此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