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伴君如伴虎

很多人不明白,帝制也是好好的,没有差异。我说错了,帝制本位是权力本位,也就是人人都可以取而代之的本位。

所以,如果帝皇成就霸业,最快人头落地的是身边的忠臣。

在中国政治史上,权力有两种,一种是王霸,另一种是夹天子以令诸侯。

成王败寇是帝皇政治史上不可以磨灭的事实,朱元璋不是个好皇帝,但是绝对是个好爸爸,在他立的天子不断的劝解他别杀那些忠臣。朱元璋就像扔了一把刺的把子,孩子不敢捉,他把钉子一一除去,帮助孩子捉!

权力,是依据霸道捉的,所以权力在失去制衡下非常恐怖!

朱元璋就是顾忌儿子未来需要听这些好兄弟的话,那些帮他成就江山的人是非死不可的。

反倒后期已经政局平定,没有所谓功高震主!才没有所谓“伴君如伴虎”。

看见清朝的鳌拜,那些老臣子一一被鳌拜去除,如果没有出聪明的康熙,就没有所谓漫长的清朝历史。

反倒,曹操就是不敢越潜,所以曹丕追封先帝一样惹来骂名,因为汉人的君本位太重,是由于儒家在那时期最昌盛。

历史上懂得适时而退的人不多,很多时候这些身边的人都是成就你的人,也都是威胁你的人;在没有帝制的牵绊,却在权力游戏中屹立不倒成为不死的灵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