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你们发现弱势存在在自己身边吗?

寻找自我价值的架桥。

我,这字。衍生有自我,大我,小我。

我: 手 戈意思是手持戈。古人之意,国家危难,每个人都是战士。——赵 立

但是我的价值,会出现的是排他,一般使用的自我都是倾向于自我膨胀,自大,倾向私己。

有趣的是人的价值是存在在社会,社会建构人的完整认知,也成就人在社会的自我认识,所以我这字是特例的,独一无二的,个体的,本位的。

在形成我的状态,来自社会,人文价值,传统认知,世俗及性格,个人背景还有处境欲望抑或思维及能力等。

一般上,人比较容易本位。自我的两种趋向,一种是自我膨胀,另一种是自我矮化,卑微的自我一般性趋向低调不曝光,以致被关注的情况是少之又少,所以被突显的反倒形成人在社会上凸出优异及标榜抑或共同价值化。

也许,因为我与非我的概念非常鲜明凸出,以致人对于他人例如你他或它等;因为疏近之辈,因为认知的差异;我的价值出现悬殊与矛盾。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句话的我是集体的我,也是对等关系必须相互才有共同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比较有趣的是这句:“牺牲小我,成全大我”。

一般上所谓的牺牲的我,是舍己达人的我,为什么要舍,一般上认定舍是留名,是伟大,是值得表扬的崇高精神。

不过,比较有趣的是人在本位价值上不选择崇高精神,选择逃避懦弱,事不关己的很多。

所以儒学的标准,无论多大多理想;也没有多少人要达标,甚至只是在成败关键中最对一件事情,就扬名立万了!

我不是说笑,历史中文天祥,史可法,岳飞等古今中外的名人,被推崇,很多不过做了一件伟大的事情,是一件不是很多件;或许他们是失败为成功之母,失败做到成功的大半辈子坚持做同一件事。

所以,变成人因为坚持而伟大。原来伟大的价值在于坚持理想吗?

听起来不是,适切上也不应该被认定是。

不过,因为人害怕失败牺牲奉献。

既然那么多人不做这些事情,何不调整?

我把人的正面价值变成“肯定自我,成就大我”,很多时候对于正确的事情,人人一句话忙就推托。也可以说理想太伟大了,做不到的。

不用找借口,人人只要做好本位,我相信社会就能回归正轨,当人人都懂得分享,舍得分享,大我就这样被成就。

在人与人关系之间缺乏互动及相互感受彼此共同存在,面对同样的社会环境,他们缺乏主动寻找彼此的价值;所以过去人与人因为彼此需要,小镇乡下人情味浓,但是这社会还有许多弱势被忽略的,就因为他们自我矮化。

你们发现他们存在在自己身边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