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初恋原来不是红豆冰的味道

从一个错误的婚姻,错误的家庭及母亲以为是保护女儿造成的了误会,母亲的爱是外人不能理解的,牺牲个人的幸福不在话下。但一个处于十四五岁的女儿只有误解,因为叛逆误解妈妈破坏它的幸福,因为有成见误解妈妈不洁身自爱,因为不了解误解妈妈带她离开爸爸是一种错误。

所以她立志做一直只有打赢人的强者,在逞强,用尽方法手段换取胜利的打架鱼。

如果没有这一段不算美丽的误会,Botak不会成为Botak,Botak这光头的叫法对于一个爱面子的小男孩,竟然不是抗拒而是一个小小的纯洁的呵护,对于一位自己亲近的女孩的一种被保护!他在她打架鱼眼前不用掩饰自己是懦弱,不用害怕自己不是一个强者。所以Botak(光头)对于他一个传统咖啡店背景长大,害怕,嘲笑抑或鲜少被肯定是理所当然的。一切Botak(光头)不计较外在的眼光继续头发短短刺刺的感觉,全部都在于被她打架鱼的强者形象中长大!

如果她打架鱼是强者,可怜的Botak阿牛(光头)就是弱者。一份畸形的不是常态关系的发展,女尊男卑的关系下角色是有趣的颠倒,是女的开始请男孩吃红豆冰,所以除了一首她打架鱼从槟城周姓桥带来的记忆。在打架鱼不获得母亲认同叛逆行为的激烈火花中扯坏了这些卡带。Botak(光头)第一次想保护打架鱼最后的代价是被脱裤子挂在树上。

Botak阿牛(光头)对于她打架鱼的情感滋生呵护有加,从一贯被保护转变成保护人,从一段段在意她的失去,而默默的付出,从修复卡带关怀的情感,从知道她为什么爱吃红豆冰及打架鱼爸爸带给打架鱼的记忆,一切的一切因为爱所以累计在心头直到自己画出的画作被妹妹拿去比赛惊为天才!可是,在Botak(光头)眼中是他对她的情感已经被揭穿,因为自卑缺乏自信,不敢表达,生涩的最终因为她的最后一定会离去,苦苦栽了翻了损了伤了跌了撞了,就是当面仍说不出。


当打架鱼知道爸爸的一切,所有的原本想法改变!


《初恋红豆冰》,看是没有尝过不知道甜美,但故事里头的初恋有苦有涩有分享共承担有着同样的一面墙画着童年的故事,你或许不是在意来得及抑或来不及而是修补原来不是红豆冰的味道的记忆。

1 条评论:

pingjinn 说...

其实母亲保护孩子的动机是对的,但是造成孩子误解变成自己受苦,为了爸爸的形象,完整的一个家的感觉。牺牲的都是妈妈,李心洁到头来要自己亲眼看到自己幻想中的伟大爸爸与实际上妈妈眼中的丈夫是不一样的。这点是方法上的错,却不是认知上的价值错误。

因为这样反倒凸显母亲的伟大,阿牛费尽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