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大日子》及《初恋红豆冰》是鸡婆电影?

听吉安的有人部落格,谈及《初恋红豆冰》,给他们三人及一位听众踩的一文不值。虽然自己平日说话也不留余地,但是他们这样批评似乎没有把独立电影与商业电影这两者很显著的区隔。


阿牛拍的电影卖座,他们酸葡萄的心理,说没有深度很鸡婆三八,为什么电影不是用来突出好的文化,宣扬好的价值?

我想电影真的是这样做,大家都是依循这样的思路去看电影的吗?

不是嘛!比较另类刺激思考的电影,我也看;比较世俗商业电影,我也能接受。所以,我觉得独立电影之所以不能卖座,除了不世俗抑或观众导向,很大程度是只做自己的电影梦!好坏抑或观众到底接受多少讯息,很多导演也不理会也很自我,非常艺术家脾气。

但是,如果作品是杰出,根本不会区分是不是独立电影抑或商业电影。重点是拍摄的手法可以给人代入沟通与契合。

拍电影拍成只有小众,当然也只有小的接触空间。更只剩下一些理想自我的坚持,另类真的不可以受欢迎吗?就是太另类的人,不喜欢给人一种太平易近人的姿态,还是故意曲高和寡才能呈现一部好作品?

这些与好作品的元素,手法应该是两回事。

我只想说如果电影失去群众,还是电影吗?电影只有少数人自发性接触,感受其中的好,可是苛刻尖酸的批评一种只是消遣的电影,言而太过,讨论只是几个认同同样价值的人的唧唧喳喳。与他们骂的《大日子》及《初恋红豆冰》是鸡婆电影。其实,他们这样也不对,好像也冲击不了效应,改变不了独立电影的窘境。

电影也许也可以是吸引人关注你,才代入你个人价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