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读者也是新闻自由的把关者

在媒体最怕听见有人把出版准证挂在嘴边,然后还没有报道就自我设防,如果报道是害怕政棍的感受,而非读者,群众应当拥有知情权;媒体不能促进国家社会进步,不能完整的表达,社会就不会拥有完整沟通的渠道,在政治上更不能做到警惕两个字。

所以,社会需要仰赖的不是媒体人有没有良知,而是社会公众必须养成不平则鸣,有疑问就集体谈论关心,甚至施压。媒体选择不报道等同自杀,所以基本的媒体运作需求仍存在,不至于完全偏帮抑或偏差就视外界给予的压力促成。没有独立思考的群众,就没有导正媒体的力量,避免造成媒体喂食的制约,独立的要求公正公议,反倒可以打造不同的媒体形态。如果选择性报道等同市场区隔的太明显,也等同有另外一块需求的饼等待填补。


媒体的尺与公议的良知,有时候把关的不单纯在媒体人身上。而在阅读上懂不懂有效的批判。

我们目前的情况侧重媒体喂食什么给读者看,却缺乏读者在吸收资讯后,对于消化资讯后的重组抑或可以说是逻辑推敲。

现在媒体可以写,博客可以写,甚至阅读博客的回应也可以继续写下去,任何公议真正的价值是在认同及说服力,而不是谁可以报道。否则,影响力对于接受者意义不大,要扩大新闻自由唯有懂得公议背后最大的价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