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杀鸡取卵

鸡生蛋,蛋浮成小鸡,鸡再下蛋;结果看起来富裕的鸡农突然喊结束营业。

问他为什么?他说没有津贴,物价腾升,做不下去。

鸡农他只负责生产,从来没有计较管理。结果所托非人,一下说要扩厂,一下喊要多元化,养牛养羊养鹅养鸭。

结果,当鸡农说能不能帮助他们一点,因为鸡农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可是鸡农交托管理的人说,现在要养的不只是养鸡而已,还有养牛养羊养鹅养鸭。甚至搞发电厂!这些都是大事业,已经没有钱再让鸡生蛋,蛋浮成小鸡,鸡再下蛋慢慢等下去。况且,如果10年后,鸡农再要钱,鸡农会破产。

这样的话,给鸡农听见很伤心。

外人看鸡农都会骂鸡农是笨蛋,如果不是鸡农拿钱出来,那些管理者会有钱养牛养羊养鹅养鸭,甚至搞发电厂?不过鸡农低着头说,养牛养羊养鹅养鸭,甚至搞发电厂的事业是管理者的事业;他们不会掏出多一耗子养鸡,因为破产永远是鸡农破产,不是他们破产。

外人摇摇头想,这样的合作关系早应该结束,天底下有那么多笨蛋的合作关系吗?

谈到这,我含着泪,点点头,不敢多出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