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星期五

人人十年后收入翻倍,饿着肚子想吃KFC

要十年后收入翻倍,有个办法就是货币贬值。这是最快,最可能的,也就是最凄惨的。

所以有人告诉你他有办法令你甚至是所有人十年后收入翻倍,别高兴的太早。

看完《非谈不可》发现这些经济学家根本多是理论家,除了两位比较中肯提出问题外,那位号称为国家进行这任务的人,不老实。

为什么说不老实?一,全国的人民可能都是专业人士吗?二,在不能转型迎合市场的企业,政府选择如何做?三,大多数国人需要换工作,还跑道;但绝多数的人可能在这十年内在不是货币贬值下,得到对等的酬劳翻倍吗?

要拆穿这样的说法,很容易。他们如果主张不换工作;绝大多数人问问自己,如果在自己现在所属的工作单位,老板会不会给你在十年后同样位置,给你一倍的薪水?

如果你目前不是专业人士,而是一般市场的销售员,这样的目标容易达致吗?有多少人可以在十年后从非专业人士晋升为专业人士?

我们不说浮夸的话,但绝大数人不是及不能;这样的定义是因为不把话说在刀口上。

只是虚幻的说富裕的世界里只有富有的人没有穷人,美国欧美等的先进国都有乞丐,这些经济学家吃饭不知米价,要做也不估量实际情况只有纸上谈兵,难怪国阵过去用这些人,现在继续用这些人,没有成果;因为经济学家永远是看数据,看门面,看不到务实的细节与困惑,更觉得天下没有瓶颈,只要规划好,就可以冲!

我想能够冲,是吃洋葱!口气大。因为他们除了从外来招揽人才就只有国内再培训,如何培训?什么是高附加产能的?还有一个更好笑,他说问题是我国太依赖电子业与电器业。如果没有这两环,我想我国早就走不到先今的地步,问题只在于我们技术是外援的,工作是代工的。

再说,别说未来十年,就定一年收入可以增长10%,有多少企业做得到?就算做到这指标,要收入翻倍,老板肯定不会要你付出那么少,相对的老板也不可能他赚了就给你,这是常理;如果不是早在20年前经济景气时就翻倍了!还等今天?

再说,很多中小型企业面对的是转无可转,升级到无法升级的部分,没有相对的订单,升级?等同以为恶劣环境就是机会。这些相对的只有一些人成功,另一些人注定失败的企业本来就是竞争定律,这点经济学家不会告诉你,或许是不知道,或许他们是不老实。

就算品质提升,没有因应的市场需求,抑或你的产业升级,结果太多同类性质化的企业,面对恶心竞争最终同归于尽。

再说,企业出现的问题,员工在紧缩一个人做两人工的情况说进修,等同一个人能够学会分身术。这些一一的障眼法,点出问题,不务实回答问题,就像现在穷的没饭吃,就想明天吃KFC,简直与现实脱节到极点。

负面影响一概不提,说的话,不用他说,我都会背!真的像他们做的时候,就狼狈。

谁都知道关键是自我增值,但是目标不是收入翻倍,而是高等价汇值。

为什么独立后,我们比新加坡还差,而且越来越差。关键是国家遭遇无节制的浪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