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维稳与维权,不是对立冲突

梁文道提出公众的维护权益与维护稳定是对立的。

但是,他并没有清楚说明各种的关系,或许稳定这一字,对于一些人是不被改变,另一些人的所谓维权,不是维护公共权益,却相对是维护私己权益。

如果在把维护稳定的维稳,在公权力得以伸张,才是真实的维护稳定。维护既得利益的的维稳,必然招惹维护公权力的维权的抗争。

可以说维权与维稳,不是对立;所以梁文道说的不够透彻。

在维权方面,该施展的是多少权益隶属公权力,多少权益是隶属私己,这些在人类社会的智慧仍在摸索,况且因社会进程,文化背景,实际经济条件,民主醒觉程度等,这些是交互的。

所谓维护稳定是一套解脱及避免维权抗争下的缓冲,稳定必须建立在不改变,抑或改变促成更稳定,这本来就是一种矛盾的刺激,只是碍于维护既得利益的人,维护稳定只停留在维护自身权力。

在不平则鸣的世界里,为什么存在如此多的抗衡?就是当权者透过权术,施展的是压抑发言及提出改变。而支持沉默是金的一群,常常成为帮凶。如果在权力的稀解,言论再怎样激昂,到争取公权力到了基点,应和的人越来越少,最终是回到平稳的。

附注:

梁文道的维稳与维权,是单向的。维稳是维护稳定,这没有区别。维权的解读是维护公权力。

我个人思考是不倾维稳,而是直接质疑“维权”的内在成分。维护公权力有时候只是一种维护私己利益的说法,因为如此的行使维护公权力或许恰好是维护私己议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