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儒生方士

秦始皇力求统一,除了统一文字,货币,制度等,最期待的就是统一思考方针,排斥学古不师今。百姓如果要学,只能学法,学法是向官吏学,也就是官本位。

这些官说了算,毒荼道理,颠倒是非。

焚书是在缺乏宏观,个人狭隘的,不以历史为镜,阻碍先秦诸子百家思想交流。

坑儒在后,但所谓的“儒生”只是方士,助纣为虐,伪装博学之士。

他们投秦皇所好,力称可以寻获仙药,助他完成千秋霸业,暴政的背后就是有迂腐及力求私己的一群人。

坑儒在后,因为贪生怕死的乌合之众,是这群人透过五德始终对准秦皇的胃口,专搞迷信的政治,为了躲祸上隐下瞒,为了不能再面对秦皇相互告发,次次的欺君,才有所谓的“坑儒”。

坑儒是威吓,所谓的阴阳五行也因应方士的自言其说,破绽百出。

这些人是咎由自取,却造成文化浩劫。

祸延不只是秦朝,透过迷信为基础的黄老思想夹制朝廷;后来才有刘邦是天命所归的说法。

迷信与愚民,秦皇是因,刘邦是果。

所谓纬书结合阴阳术,以面相取才,卖饼及看门的小吏一夜布衣成高官,人人蠢蠢欲动,走捷径,各个找快门;王莽也做皇帝,外戚宦官把持朝政,甚至决定帝皇存废,举秀才不知书。

这就是为什么有独尊儒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