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看抽象画

我个人觉得抽象不是很难懂,抑或需要一大堆艺术理论去懂。我想从画的角度看,画的好与画的像是两回事,写实与非写实,也是两码事。我看画,我会留意有没有碍眼的,所谓碍眼不是画家故意加上去,而是画者无法经由自身的手法剔除不属于画的部分,简单说就是功力。如果画家的功力够,他制造什么经由视觉观点理念出发的东西与一个不懂得画的人是不一样的。只是一般人不能分辨画作的好与坏;而常常画画的人知道画者的基本局限。


先把话说在前头;再回头看抽象是怎样一回事?
抽象是经由具象变焦点模糊;例如在写实主义到一定瓶颈;单单带入光线的观察就出现当时的印象派,我们看到莫内的日出;在本质上是半抽象,适切上具象;像印象派的代表作下楼梯的女人;很浓烈的结构主义味道,但是我们也无从知道就算假设那时下楼梯,为什么会是女人?从肢体与韵律上看;如何知道,我们可以透过了解画家背景,知道他刚刚接触初期的摄影出现一些特殊的韵律带给他一些灵感,他反复推敲的是一个后续与连续的动作,懂与画者静的思量之间的巧思。


说了以上的例子,再看看比卡索,他的画画的功力扎实,却在线条捏曲上,给视觉带来震撼,例如他画女人的哭泣,是因由她思索颜色与粗狂的笔触带来的视觉印象,他在画但是他在思考人生,战争等。把这些他已经熟悉的元素带到画作,看画家的喜悦,必须透过历史来解读,因为一幅好画用尽画家的心思。比较简单的看抽象画仍需要系统的了解色彩感觉,但是却未必各个都如此一如塞尚,梵谷,你就必须从画家处在的地理位置与精神状态去理解。例如米罗的何谓童趣与顿挫,写意与流放,马提斯的剪纸流动的功力连续的训练抑或色块的选择;这些画家各个也已经走入自己的内心世界。看画的人用心多自然收获丰硕。


比较后期有属于东方泼墨艺术与水可以展现的自由,例如吹梅技术,到了波洛克的泼墨,甚至用人体来做画已经有许多人不可以理解的技法与带有行动艺术的视觉艺术,他们比较取巧,在创作取决于偶然,看这些画作就不用太拘谨。如果把画家与派别弄清楚,真的不难懂,艺术可以薰陶人,人要接受薰陶必须要依循脉络与做好功课。

2 条评论:

西西留 说...

其实,在艺术领域中,有所谓的『印象』和『抽象』两大类。

在印象派中,主要是根据写实,在注入沉思中具有的含糊性质,而开展出来的表现形式。如果在实战作画中,印象派画作必须要有很强的色彩应用功力,因为没有了基本的光,暗,反光的直接对比,必须以含糊的形式表现时,表现手法是更高难度的。

至于抽象派,就无需根据写实派根基,可是这种表现手法也是最具争议性的。无论如何,我不懂欣赏抽象画,可是我绝对理解,并可以分析出印象派画作要表达的意境。因为印象派,是基于写实派衍生出来的,其中的笔法和功力也是基于写实而产生的。

pingjinn 说...

现在艺术的派别的开始都是源自印象派;只有出现野兽派抑或立体派的分支。

一个腔调视觉世界的扩大;另一个强调生活空间的扩大。

我谈的是概论。

抽象也有纯净派的抽象,里头也有腔调视觉世界的扩大;强调生活空间的扩大。两者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