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回:西西留(对孔子人本还原的思考)

CC Liew ,你阐述的部分不错,不过已经参杂宋明理学的部分,不过确实是不错的分享。

看了电影版本的孔子,因为像从神话中回复真实的孔子,电影好真。

真实的孔子是怎样的?为什么只有说他师从老子,其它人呢?在他之前的社会大环境思维风气是怎样的?

春秋有别于战国。

所以,我必须再抽取不属于后期影响的部分,儒,释,道。

孔子提出理论的时候,我们不能参杂太多时空交互的线索。

在道义上,是不是应该还孔子一个原貌?

一直是我必须耿耿于怀的思考。

许多孔子门生在摘取孔子陈述看法中,未能充分发问,而孔子求教于老子;为什么在思路逻辑上没有残留,到底儒家文本当时(在历史上)做了多少剔除?

在秦代焚书坑儒,也到底做了多少断轨?

说没有,我诚然不信;我们可以从孔子角色中道德角度看孔子,道德是内省,礼法是外务。

这些里外兼修的功课,四书五经,反倒后续在孟子句子上成就孔子,已非孔子原本言论上载道。

我们理解道德之致理的看法是明,大学篇有曰,在明明德。

为什么老子说明是不可明,说是不可说,明有不可明之致的不可明,就像假设物理条件的不存在,适切假设它存在,这些物理条件却不可能存在。

我说太极,为什么反说太极?因为明或许只是觉悟道德理论的递增后递减,当人对于有知的假设,背后却可能是无知的错误判断。

就像『终极温度』是不是不存在,如何说那就是极限?在知识不达标的极限后,会不会促成不达标后的背弃?

为什么会背弃极限?说白一点是不好用,抑或做到未必与人预测的成同一个道理基础上。

所以老子说道德不好说,强行加诸于人的道德,不是道德而是限制。

就像我们告诉一个人直走就可以得到目标,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直走到不到所要的目标?一可能人本身就存在先天性的不足,二是规范永远不是美好的范本,如此而已。

---------------
谢谢西西留为文的指教。

我在回复西西留背后,想阐述自己对于儒学的另一个角度的思路要求,既然翻译与儒学注脚那么多。

为什么儒学的部分不能从更宏观的孔子个人思路出发?
--------------

(CC Liew的好文章不应该藏起来,所以转在外。)
CC Liew道:

为何西西留不给林季大大留言?因为林季大大的文章不容易答复,必须要多角度分析,如果使用留言格式,往往词不达意,可是今天就试看以留言方式与林季大大探讨『孔子伟不伟大』。

要理解孔子的中心思想,必须以佛、道、儒同读。如果您本人不信佛,也至少要以道家同读。至于其他派系可免,因为诸子百家基本上就以道家的思想最为完整,其他学术乃『应用篇』,可略之。

因此,从事思想工作必须回到所谓的『判教法』,也就是根据分类,对不同『行家』的思想进行分类工作。

如果我们不进行分类,就可能会产生张冠李戴的情况,而目前回教学术界就是陷入这样的一种困境中,因为他们无法判断出默罕默德在什麽时候,什麽条件下说了那句话,因此就把同样的话应用在其他情况。

比方说,在《论语》的公冶长中的名句『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污也』。其实,根据考究,宰予并非是懒惰到半死,整天睡午觉的人。而是因为他身体自幼虚弱,因此,当孔子知道他在睡午觉时,觉得一个人的身体需要锻炼,很惋惜像宰予这样发的一个人才,却因为身体不好而无法贡献国家。

孔子的言说不是秘密学,而是人之常情,如果不以这点来阅读,会造成很大的误解。

有人说,孔子一辈子没成就,只好躲在私垫教补习。的确,他企图向当权者倡导他的那套思想,可是权术不容易仁义道德,而且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中,也很难说服以利益为主导的诸侯能够接受『周朝盛世』的那种事事以礼仪道德为中心的治国理念。

然而,他的多位弟子却成功把孔子的思想引入政治中心,使之成为中国的主流治国原则。

最令人误解的是,有人会说『儒』无所不能。其实这是错误的。所谓『儒家』中的儒,其实指的是『司徒』,那是周朝开始就已经存在发的管制,主要是制定社会的礼仪,道德规范等等的,就像今天国家制订法律,限制人民可以做这个,不可做那个的情况一样。

『司徒』掌管即是礼节,而在古代中国,礼节比今天的还要复杂,就连『官方音乐』也特别讲究(诗经不就是在说这个吗?),因此,孔子主要的工作就是引导社会的道德,制造稳定的社会规矩。

任何涉及『道德』的思想,无论是宗教的『硬道理』还是类似希腊和中国的道德理论,最终必定会变得迂腐,这是历史上比经的过程。

孔子所谓的王君,指的未必是皇帝,孔子指的上天,宗教徒可以强行附会是他自己的『神』或『阿拉』或『杜汉』,孔子指的圣人、君子,也未必就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琼瑶小说人物。他指的是一种指标,达到完美的指标。

在热力学工程算术中,我们使用了假设,在物理现象中,物体的冷热不是使用摄氏或华氏,我们使用的是卡尔文温度(kelvin,缩写是K),当物理『冷』的时候,即是里头的核子振动减速了,如果到了零K(摄氏负217.15度),基本上原子是『不动』的,有没有可能达到原子紧紧的躺着一动也不动呢?不可能,因为在物理界,这是不可能会发生的。

儒家也是一样,孔子设下指标,那是完美人格的指标,作为追寻的目的。如果今天我们的老师告诉我们,不可能的啦,世界上哪有『终极温度』(absolute temperature),也即是零K,林季今天享用的冷气机就无法发明了(冷气机是热力学的其中一项应用)。

谢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