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旅游也逃不开谈政治

在马六甲尝试了上山游河下海,三宝山上的郑和依旧有着古铜色的痕迹,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不过是因为这个三宝公石雕被封锁在不显眼的地方,一直被囚禁着。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再到马六甲,也冲着电视《小娘惹》的剧情,反倒很希望到这私人文物馆看一看。那些死物永远不比影片的情节动人,那些娘惹文化中对于佐料的侧重,也可以从繁复的食物配搭味道中举足轻重的关键来自一些简单炊器,再简单的捶打动作还是拿起放下,而非往下挫。人用蛮力是不行的,治国如烹小鲜,又有多少厨子了解老子想法理论背后的寓意?

大户人家永远容易投来羡煞的目光,可是就算这些富裕的人想吃好,背后有多少人的汗水与用心;高高在上的人只懂得要求。

当他要亲自操刀,未必自己做的就比被自己要求的人好,所以很多时候就停留很多纸上作业,不能简化的繁文缛节;况且有人借机牟利,简化与不简化都是官场打滚许多人挂在嘴边的藉口。

做不到与不要做是两回事;想给你知道抑或故意渲染,这些怀目地而来的人从来也不单纯。

在马六甲就遇见一位阿姨,话筴子一开,没想到会聊政治,还聊了接近一小时;与过去真的不一样,大家对于政治趋而远之,现在他们各个关心的就是政治,因为深深明白当今祸害的关键就是“政治”两字。

她问了一个我无法回答的问题,如下:

“报纸整天登这些马华大佬内斗的新闻,请问这些人的好恶与我国市井百姓的前途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她问了,平时滔滔不绝的自己哑然,硬着头皮承认自己不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