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

论抽象画演变的背景

现在艺术的派别的开始都是源自印象派;相续后期出现主张强调视觉世界的扩大的野兽派抑或另一个一个强调是生活空间的扩大立体派的分支。

为什么说抽象是印象派的开始?

或许印象派不是什么清晰说明谁是谁非的派系,如果没有落选画廊的画作及马内这位领导者,我想这些单纯属于宫廷艺术的创作已经走入末路,在创作与画这东西的概念与技法上一直无法出现突破。

莫内的《日出》印象却打破原本的画必须拟仿,意图必须是他人所交托的使命。例如画画当时是被要求的,例如装饰用途,贵族画像等这些有钱人本身的喜好。

就因为画家本身对于画这回事出现了分歧的看法,后来画这动作由户内转变成户外,简单彩光的概念就主宰印象派及统合这些创作者的趋向。

我说印象派不代表印象都是不具象,反倒像点线面的解构与解构,色彩的单纯与负荷;加上光线在于色彩观感上给人领悟一些色块的抽取与单纯化。因为色彩混合的启发;这些画者已经打破原本既定的框架寻找画的可能,例如秀拉的点描,后期的毕卡索的立体派等。

我谈的抽象是概论,因为画家并未拘谨于自身属于任何领域,所以谈论抽象的概念都是从现代美术开始。到后期也出现单是纯净抽象派别,里头也有腔调视觉世界的扩大;强调生活空间的扩大。两者并存,有者强调线条,有者强调写意抑或不具象。

1 条评论:

西西留 说...

飘过……解释得很好,没有什麽需要补充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