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星期日

我看马华党选:活结还是死结?

有人说:“不得不承认,這是馬華最好的結局,卻是對民聯最壞的結果!”,对于我这是一半对一半错。对的关键在于如果蔡细历可以和廖中莱合作,等同鞠躬说声谢谢观赏然后闭幕。

但是为什么马华会陷入困境,因为马华永远是僧多粥少,派系难平齐,山头主义昌盛的大混战;连所谓派系里头也是,所以马华沦为一直不能平息的祸根。

我曾说,黄家定复出无法平息党争;而是压抑及不断做灭火动作。

不过冲着,这次的马华党选有几项特点:(1)马华继续派系分明。(2)马华遵循菜单文化(3)改革与理念缺席,甚至败给派系。

我告诉你这是两大鳄鱼帮派争吃的开始,二,突然悬空的不是两个部长空缺而是三个。加上周美芬魏家祥肯定分不到原本的副部长。
如果能分到,里头就出现投诚抑或权力失衡再次矛盾的关键。

翁蔡最大的败笔是母体重选,两大肩膀却没有。廖中莱只所以转攻署理而非总会长关键也在这,布局仍是维持谈判的筹码。如果廖中莱够聪明,他不会笨到叫黄家定复出,黄家定复出,虽然败选;但是你也相对的必须为这些“老前辈”安置椅子。本来椅子都不够,反倒出现更多人兴致勃勃,很大可能已经为安抚不当下一次出现危机注入新的元素。

这是马华最可怕的,尤其是蔡细历虽然成功令马华中央注入势力的平衡,却同时候出现是不是该撤换官职的考量。

蔡细历是不是应该继续担任官职已经成为致命的要害,如果蔡细历不愿意让出椅子,未来更形同总会长被边缘化的可能性。

所以,未来中央6:4划分版图,却出现妇女组及马青未必屈服的尴尬局面,这些都是必须克服的焦点。也未必容易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个人估算,周美芬如果选择走,等同廖中莱的预先折损,可是当年黄家定一要复出,这些人就忘记廖中莱,把他当可有可无;这点也是非常趣味及值得思索,把危机转换先机;也可能是不能松绑不断的困惑在死结的政党宿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