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正负2度C[HQ]五大謬誤

在fb转载正负2度C[HQ]但是有fb网友纠正短片个中的错误。
http://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326718168147&ref=mf

但愿我们不至于因为短片错误而做出错误的认知。

Viv Koh 她告诉我,我可以告訴大家這部片子的訊息錯誤連連...台灣新聞鬧還滿大的...

我附上她对于这事件的看法如下。

----------------------------

希望有转播此片的人也不至于被误导。

環保聯盟指出影片至少出現五大謬誤,環保觀點也有問題,僅適合茶餘飯後閒聊之用。

地表氣溫 只有正沒有負

身為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的環保聯盟前會長徐光蓉表示,第一個謬誤是片名,地表氣溫上升是不爭事實,但只有「正」,沒有「負」的問題。…… 查看更多

引用的報告年份錯誤

第二個錯誤是不當誇耀「學術性」、引用報告年份也出錯。徐光蓉表示,該片顧問Stephen Schneider,為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三個工作小組中第二小組主要撰寫人,並非工作小組召集人。

另外二○○七年諾貝爾和平獎由高爾與IPCC共同獲得,Schneider非影片所述諾貝爾獎得主。還有片中數度提及IPCC二○○九年出版報告,其實應該是二○○七年。

第三個影片中提及「台灣人口密度世界第二高」,徐光蓉查國際人口資料(http://www.prb.org),台灣排名應該是全球十二名。另外影片提及「台灣土地侵蝕率每年二%」,依此推論,不到五十年台灣就會侵蝕殆盡?此說根本沒有根據。

提到「北極」冰融 應是南極

又如影片提到「如果北極冰融,海平面上升」,但事實上應該是南極冰融。

徐光蓉說,目前科學界無法正確估計降雨與溫度之間關係,影片中「台灣氣溫上升攝氏一度,降雨增加百分之百」說法,過於武斷。

環保觀點方面,徐光蓉表示,現在就要開始做,影片中卻都將責任推給下一代。

另外,徐光蓉也批評,多年錯誤的能源與產業政策,電影也沒提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