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机会

看见老同学写道“如果马来西亚政府让你很不开心,欢迎来XX(文字消失避免区域名字引起更大的耸动)让我这个同学能够为帮你安排,安排,消消气....算是为国家办点事吧!”

我的天原来我整天在不知所谓的误了国家大事,而这位友人要我迷途知返,指点迷津来了!

不过,我发现文章写给认识的人看与不认识的人看有截然不同的感觉。

“....算是为国家办点事吧!”这句话包含了背后的异议是埋怨是没有用的,外边是海阔天空;反过来想就是有机会,说到机会这东西。机会有句老话就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谈国家问题的背后,我们也会发现就是因为大家认定自己还有其他的机会,所以不谈也不触及敏感,甚至公义与公道,喊两喊就往抽水马桶里头送!偶然还留下浓郁的恶臭味!

他与我或许想法不一样,像他的堂兄弟凭借自己的本事是节目主持人及艺人;如果真的那么糟糕为什么这些人还是出类拔萃?

我想我们的视野是不一样的,他的想法侧重个人,感觉我的怨声是出自我个人成就的呻吟,如果我个人换了环境,是我个人问题获得解决;其他人的呢?

我想我这朋友像好人做到底,也需要动用XX领导人来解决,况且依据XX领导人救了大家,也未必见得大家满意XX。

写了那么多,不是抱怨,而是一种对于求进步的一种批判;抑或对于现实环境的一种自我醒觉,大家可以拥抱无数的机会,甚至就因为机会变成我们批判议论的目标;真的因为揪出政府缺失,变成骂政府;说政府的问题变成不爱国,我想这样的世界拥有多大的个人机会,却必然牺牲更大的公共权益醒觉的空间,明明不是那回事!

如果有人说个人获得好好就行了,如果犯规给予贿赂不就解决了?抑或我就是因为这样得到更大的方便与好处,在恶性循环下麻木,在糊涂及浑浑噩噩的情况下发现自己求助无门,高压电就是要建在你屋子前,要你们搬迁;为了采金矿,整个村庄罹患莫名其妙的后遗症;甚至今天或许我认知上没有错,就算要减少车祸,来一个禁止输入旧车零件等!十万人的饭碗,十亿经济价值的损失,一些人失去机会,意味一些人得到机会;这道理很粗浅,我懂。

但这样,合理吗?别说有机会就可以过得很好,我谈论的就是这些不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