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种族与多元

有人说,反种族主义结果会陷入种族主义的迷思。反种族主义会不会只是另一种种族保护色?这些如果因为种族施政的不公平,加剧种族与种族之间的冲突,这是我最不愿意看见的。

反过来如果呼吁抛弃从种族视角看问题,将问题的根源去种族化,要求合理与公平施政;这或许是另一个出路。但去种族化会不会又变成对于自身种族的表征形成另一种伤害?

或许包容多元,将多元视为一种不可多得的资产,将所有现存的文化看作全人类的资产,或许文化的深化应该不至于激化种族与种族之间的矛盾,反倒应该可以激化种族与种族之间的欣赏与观摩。

适切上,如果从文化的探讨下看种族,我们可以不断的细分与不断的延伸,这些从地域抑或血缘更或者是传统的延续,需要的是一道宽宏包容与扶持,从族群特色延伸的差异,在交流与相互包容,不应该被视为问题。

反倒,过于倡导保护及狭隘的将种族私有,竖立只是属于自身族群的保护墙,无疑把相互沟通的渠道堵塞,延伸更多的误解。

2 条评论:

pingjinn 说...

种族主义

http://baike.baidu.com/view/122488.htm?fr=ala0_1

种族主义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7%8D%E6%97%8F%E4%B8%BB%E4%B9%89

sanjiun 说...

同意。为多元化而骄傲。不应该刻意去歧视,或者同化。多元化,本来就是值得骄傲的。
这也就是我们 Saya Anak Bangsa Malaysia 所一直倡导的观念:EMBRACE THE DIVERSITY。

关于 SABM 和章程:
http://sayaanakbangsamalaysia.net/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5&Itemid=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