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很多人还是不懂民主

在走向共和有这么一幕;当孙文接触百姓说他们可以做自己的主人,选出自己想要的领袖。看起来是开创性!

不过,就出现一人问总统大人,我能不能选你做我们这区的代表?孙文摇摇头说:“我不是您们那一区的。”那位男士就说,那我不要投票了!另一个更可爱:“我把票给你,你给我什么好处?”

非常典型的这是交换。

如果大家以为问题区区是这,又错了!

还有像百林抑或其他人,因为个人利益无法满足而斥领导不民主。

对不起,民主是可以发言,但是不应该是滥用发言权。你要说就也只有针对是什么公益被他们个人私心所牺牲;而非他们无法达致代议士们的私欲。

民主也不是公然的透过民主来做公家的生意,也不是谁帮国家赚多一点钱就是民主。很厉害替国家赚钱省钱不是政治人物应该有的角色,把钱用在刀口上才是正确的。

还有别把公家钱慷慨私家用,这些就是裙带徇私。

也不用有求必应,因为有求必应必然就是事事顺应对错也不多加思考,这样的官并不是好官,比较不好听就是把当官当生意。

还有中央领袖不能凡事都替下边的领袖操刀决定,操的刀多就必然只有听命与服从;这只有营造另一套不对等;却也不能不监管。

世间只有学的试着更民主,没有必然说民主了就是民主了!

施政不透明不民主,滥权就是不民主,一言堂也是不民主,达成个人议程目地不民主,滥权不民主,独裁不民主,不正视政策对于人民立场的好坏,更是大不民主;只要自己姿态高高在上,就会感到与群众有隔阂的开始,姿态就是一道很好拿捏的界限。

只要官在民上这就是专制的开始;如果民骑在官头上索求无度,同理也一样不民主,所谓的人民可以是小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