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吃亏就是占便宜?!~

在fb写了“吃亏就是占便宜,说这样的人,一早就想好要占别人便宜。”

似乎友人不认同。

(友人说:这样是比较消极的想法。
积极的想法是不是比较好呢。
因为你不会去计较任何的事情,包括失与得。

我始終認為這句話也有對的地方,雖然看來是你吃虧,但是你卻因此學到更多的東西。)

其实,我如此写话是整句。

或许可以说有三个层次,一分享(奉献);二,牺牲;三,吃亏。

依次奉献是自愿与分享,像牧师神父他们要你们付出是贡献,这是有目标与特定对象的。所以付出不求回报,更不谈会不会占便宜。

二是牺牲例如父母对子女,子女对父母,不能太计较,因为因果;抑或也因为有对等价值与社会观念。这样牺牲没有说自愿抑或不自愿。但老板要你牺牲,你就未必那么客气,牺牲还必须有对等的价值。

三,这是为什么有了前面两个,为什么还会出现第三种情况就是要你吃亏。我个人觉得吃亏就是一种忍让,把自己合理的准绳退到不合理,不过还强加一句 吃亏就是占便宜,吃亏哪会占便宜?在一方面失去超过自己可以忍让的层度才叫吃亏,自己的既得利益被侵犯,才是吃亏。所以我后头多一句说这样的人,一早就想好要占别人便宜。绝对不是应景而是提醒,我不要思维鸦片。


提的学习。这是属于付出,牺牲一些原本认为不应该牺牲的。如果你认为价值有对等回报,本来就不是吃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