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治大国如烹小鲜

读老子,总是感到气定神闲,如果没有一股悠游,又岂能游刃有余?

烹小鲜,很多人应该相信老子的厨艺应该不错,否则他不会用烹饪来比喻。

一个没有烹饪技巧的人,就算要他下厨,已经忙的手忙脚乱;没有治理国家的人,一执政难免掌握不了头绪,几费周章才隐约掌握有道。

翻看资料,烹小鲜应该不用大费周章,他们说小鲜是很嫩的,如果老是翻过来、翻过去,就会弄碎了;因此治理大国也不能来回折腾,这种解释虽然接近本意。

这真是老子的本意吗?

不知道,因为没有谁知道?

不过,后来出现的革命翻新,不断的重复又重复,革命是一个理念,一个不断反陈出新的想法,再再的显示打出革命旗帜的人最终,革命不断的革一次又一次,确实是革命革命革你条命!

挑剔是人的本性,改进可以吹毛求疵,但是所谓的进步空间与不满永远多是革命得手者选择对自己有利的,忘却对自己不利的。

听见的“借口”,永远是不行啦!有顾忌啦!

依据老庄思想是一套回归的思维。

烹小鲜要小心翼翼细心伺侯,又如何谈的上气定神闲?

我想除了懂烹饪,也要懂得吃。

要小鲜继续当小鲜,要小鲜要吃嫩,更要吃鲜。

我想有人提出可以大而化之,我糊涂了!

烹小鲜,工序简练,尽量不应该做的事情,不做;应该维系的事情,别胡搞乱搞。

大厨子从不会拒绝做简单功夫,因为驾轻就手,以客人要求为要求。

(很有趣的一般人只留意前一句,治大国如烹小鲜,忘却“以道莅天下”)

翻看几本书的注脚,注解前边忘却后边,摇摇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