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我们别愚蠢的自我毁灭

对于《到底历史可不可以凭借假设而写? 》一文,友人在fb做了一些回应:

Jacky :历史总记载发生,为什么发生,和发生后对后來的影响!至于其中的内情二三事,总有告勇的知识份子或学者去岀书提岀论奌。论点这东西其实很难有平衡奌,主观意识这东西在对你说平衡,那你说历史这东西可以凭假设而写吗?

Yong :本地的历史会如何描述敦马?他真的是发展之父吗?如果没有他,本地人民会不会是过得更好?马来西亚人民会不会更加种族和谐和团结?
历史当然不可以凭借假设而写,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
我个人看法是某些历史可以信,某些历史不可以相信.

求真写着:诠释历史与历史本身是不一样的概念。我再询问:那记载呢?又是不是记录后成为一部分?

求真再回答:记载历史当然涉及是否有权威的,比如可信度与有没有其他议程等等。
但是一般历史的记载都是可以对照的。比如513马来西亚政府的记载和英国的记载就有很大不同。当然我们还可以找其他国家或地区关于相同历史的记载有无太大出入?


------------------------------
在我心中存在一根刺。误解历史会是一项极端。对于我质疑的问题,回答者都是理性与明智。
------------------------------



但,你有没有读经文?你认为信徒会不会把经文当历史?

我接触过一些宗教狂热分子。我姑且不论它是什么教。我会把这当思考点,因为忧心,尤其是在自由媒体接触这些以上帝为名的人说历史。

每一宗教都有辉煌的时期,但是如果他们把历史当成一种假设,这些奉行原旨的理论就是他们历史的一部分,连说法与认知都是回溯,更多这一类的人会主张回到最昌明?但何谓最昌明?

(何谓昌明已经有不同注解,一些错误以为争战是促成宗教版图的光辉,我却一再读到战争历史,读到倒胃,为什么倒胃?道理很浅。没有资本,就没有战争,没有商人的经济援助,就没有战争!但是战争的目的与手段都是为了利益,人类整部战争历史都是资源掠夺的历史。过去战争需要的成本不大,换取的利润相对的高,所以抢是最好的办法。现在人类相互拥有物资,在军火竞技下,发动战争就等同销毁现有既得利益与洗牌,人会避免如此沦为窘境,所谓先进的国度侵略与防护的争战已经避免在自己国度出现。)

(所谓宗教版图不是自然力,而是外力;不是诚信,而是降伏,不足为荣!)

这些历史可以借对照来还原吗?更可怕的是套入“假设”!!假设他们如此抑或他们从历史中证明过去行,现在就行这类疯狂的话。

今天再接触tata之类的,印证詹运豪的一些顾忌。我同样深感忧心。

记载历史当然涉及是否有权威,经文一样也有权威。历史到了一些人手里变成认同抑或不认同。很可悲!就像我们在网络辩论,我们不敢太赞扬共产主义,为它辩护自身是危险的。同理,在中国也不会有太多人主张还原毛泽东正确的历史地位,因为这就是权威,信仰及认知。

因为权威,信仰及认知。所以背负奇形怪状的感恩论。

所谓感恩论最终也会毁了民主!


虽然这是政治立场,但是一样犯上思维的一些错误。我知道共产国家是无神论所以才掀开这些骂战。但是无论回教徒抑或基督教徒,如果对历史的观感与一般华人不一样,应该有特殊的影响!我很难一言说清楚,或许这是为什么一些教徒给人感觉温和,另一些却冲着冲突与对立而来却丧失评议的理性。

我们心理虽有不服,也再再的知道问题症结,沦为无知的人衍生愤怒促成错误的激荡,我们别以暴制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