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分别

有人说,道就是什么也不分。道没说不分,道可道,非常道。分可分,非常分。只是别执意在不可分,分了没有意义的区分来分。

我们延续一套可区分抑或不可区分的准绳看,经常就会出现为什么你有我没有?你什么你行,我不行?不是说好是公平对待的嘛!贫穷的人享有福利,富裕的人说他缴交的税多,所以应该公平对待。

这世间的公平又岂会是公平,世间的人要公平却一定做不到公平,因为你有我没有;你可以我为什么不可以。很有趣的,如果思索“分可分,非常分”,不料,不可分的分,非常不分。似乎还对,不过,不完全对或错。分抑或不分,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反应的问题。如果你对我有成见,你永远带着成见看我;就算我对于你没有问题,你一样不妥我。

就因为心中有灰色地带,一个你也不想抑或不愿意掏出时间,抑或逃避思考。更或者集体存在所有偏差的意见。

分,这是非常麻烦的事情。

如果依据肤色人种籍贯抑或血缘密疏共同宗教信仰来分,这是展演另一套的配给制度,这套配给制度里头,为什么一直延续,因为好处从来不贪多,利益永远牵扯人心。

嗯!说的更白一点,就是很鲜明的私己心;孙文成天喊世界为公,天下大同!为什么没有大同世界,就只因为天下从来不可能为公。

如果天下为公,谁处理?处理分配的人又如何确保不会徇私?既然配给者是徇私,为什么这些套限制里头是罪名,另一套限制未制定的领域是合理的?

能者多劳,劳者多苦,苦后还有谁愿意能?视乎回报。如果没有相对的因,衍生后续的果。一句话,永远只是欺人骗世的话,如此而已!

-------------------

很有趣的一句话,名垂青史,有人说是褒义,我想名垂不一样啊!名可名,非常名,常名是名?抑或你说是,别人不一定认同,名垂了还是没有垂?这是看后续。不是说的人算,记载的人算!如果记载的人为了阿谀奉承,不敢说真话;也没关系。不过是交代罢了!名垂青史,你又在乎没有好名如何留下好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