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谁正义?

在网络,看了一辑短片。

http://www.kevincarterfilm.com/

故事描述一个在暴乱环境中,亲眼目睹及纪录一段一秒钟杀人的实况。记者透过镜头捕捉了一个正在逃难的少女,被一位手持长枪的青年,要挟行抢。甚至就这样少女就命丧枪下!

如果说震撼!这是非常的震撼!

如果这记者被媒体包装,形成一个正义报道的姿态。

我想什么是正义?谁正义?如何正义?

正义是什么?正义是公正的、正当的道理,主持这样的道理。

当枪射入人躯体内,我们冷静甚至无情的掌握相机去拍摄纪录什么是怀着特定目的而来,为了报道而勇敢,为了揭露而冒险。但我不敢说是正义,正义必须维护公正与正当,如果事情发生突然,冒身解救的自然反应才是正义。透过镜头透露,真的就是正义,抑或我们知道谁是凶手,发生什么事情,却无法抑制事件的发生,如何堪称“正义”?

抑或如果目击者是记者,她手握着枪,她会不会把侵袭他人的暴徒打死?

把暴徒打死难道就是正义的行为?

像我们在人最丑陋的原始,像我们亲眼目的老虎侵犯绵羊,我们杀老虎会有正义感?

我想我们不会,就算我们没有把老虎杀死,我们也不会内疚。

抑或这时候真的有人不堪同僚有这样卑鄙的行为,要维护纪律与基本原则把这样的人杀死?

但这样的正义往往都是缺席的。

我这样说,你的逻辑是不是因为我的描述而被牵导?

再读一段文字:
(Photo of humanity 震撼人性的照片
摄影师把世界不被人知道的一幕呈现在人前,但常常却被良心的责备杀死。有些时候可以阻止那一幕的发生,却希望拍到震撼人心的那一幕。这种心情只有他们自己了解。 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发生过同样的事。一个名叫凯文。卡特的自由记者因为拍到《饥饿的苏丹》而闻名,也却因为没有放下摄影机去帮助那垂死的女孩,最后经不起良心责备而自杀了。他的事迹甚至被拍成电影 (http://www.kevincarterfilm.com/)。 到底“好的”的新闻、“精彩的”的镜头,与社会公德之间尖锐冲突如何取得平衡?我想这就是实地记者的矛盾。 关于凯文。卡特的相关资料可……)

心结,心魔,自责,了断?

无比沉重!

在灾难发生前避免悲剧的发生,这是道德与正义的;当粮食与物质贫乏,人回到最原始,大家生存在已经失序,失控与无助,人性与非人性的谴责。

想到另一套电影《猎鹿人》,战争扭曲了人性,也留下梦魇,谴责与自责的人们不应该怪责谁没正义?

暴乱,争战抑或饥荒;不是一般常态可以理解及解释,所谓正义必须是维护一套公正的、正当的道理,主持这样的道理。我们只能怒斥为什么导致暴乱,争战抑或饥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