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当你只把历史当选择题

当你只把历史当选择题,你准会把自己的爱恶看事情的角度放进去。写历史的人如此。看历史的人经常也是如此,喜欢说如果是我,我会怎么样?总是爱把成败得失论英雄。

当真实还没有写成历史,决策的背后复杂的议程再添加许多看不到隐性的手,没有权力就没有地位,没有职位的主次就没有话事的最终决策,就算错误以为天下事都可以是一人扛当。

谁想要自己一开始就是窝烂废?谁敢再大声说什么朝代比什么朝代好?

为什么一个被指烂的朝代没有好皇帝?为什么被指比较值得推崇的朝代都未必见得好皇帝,不曾做错事?

再多客观,都会不厚道;再多主观都会是历史的一部分,有人喜爱,有人推崇,有人甚至膜拜!有人被要挟,有人被收买,有人甚至是凭借主见来写。

如果你只把历史当选择题,你会自豪妄自菲薄的大言不惭,点点出许许多多问题,引申自己的英明,好像自己才配当英雄。如此的英雄失去厚道,把如此读历史的人当偶像,相对的文章,只歌颂赞扬不敢“客观”。

英雄是选择题,伟人是默默耕耘。

(历史评论及历史记载只是历史的一部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