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独立思考

我在facebook写着:很可悲的,我们从不是培养运用智慧,独立思考;我们是依照教育模式抑或焦点关注什么做批判后,引导去思考。如果焦点是被有意者主控,看事件失焦距,一点也不令人感到意外。

为什么让媒体焦距,左右我们有限的时间?

--------------------------

友人的答复很有意思:

那已经是惯性在左右思考,而一切都几乎不发生什么问题!独立思考被以为是一种精神文明病!变相的焦点,其实根本找不到主轴,在公式化所谓改革以前,所探讨的基本存在已经死了!

--------------------------


若探讨独立思考,基本存在已经设限。本身可以是个盲点,我们需要知识得到判断的准绳,但是知识本身不一定就是真理。我们未依据都是真理的知识做思考,独立思考也可能是一种偏见。问题是引导思索,这回事。

就像你做广告,你是为了你的目的制造焦点,而我们被套进广告,新闻也一样。长期关注同一性质的新闻,结果不是独立思考判断,反倒容易走入取向不开阔的盲点。


我的说法是偏向阅读内容本身是不是偏见,是不是类似偏食,抑或阅读的东西再怎样报道分享都不会有思考深度。却偏偏这样的资讯不断重复,占据你可以用来做其他更有意义的时间。


谢谢他给的思路补充,笔是两面刃,人看事件总难全面。

不过,还是不习惯看操纵性与含目的的文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