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为什么要进口糖?

糖或许像石油一样,成为破坏经济持续发展的一阻力。

从糖的连锁性反应,是相当靠近通货膨胀的催化剂;不过很多人没有留意糖的重要性,也因为大片种植必须依据土地地势与土壤成分,不过依据先决条件,我国仍不应该出现依靠农基工业,出现进口糖的笑话。

很多人没有留意我国过去种植甘蔗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随着工业化,农业让步是经济管理上的一大失策。

如果依据以新移民占据大多数的国度,毛里求斯的成就与一群曾经被列为不人道自生自灭的印度移民,我们看见另一个奇迹,就是他们单靠种植甘蔗,制糖为最大利润。

土地号称富饶的国家,放弃自身先决的优势,却透过自己最不擅长的工业与技术,换取经济增长。

无法多管齐下,我们除了矿业不断萎缩,连农业种植的面积,除了在东马扩充外,我们看见许多经济价值,达到自供自给的环节出现很大的纰漏。

我国未来必须依靠数十亿来购买农产品,却一再占用农业用地,实行短见的发展。

不断的侵蚀园丘,却未能提升及有效让原本活在园丘的农民子弟获得价值肯定的第二代,像制造大批盲流与对社会批判却无法融入新社会持续,我想恶果是双重的。为什么不深化及令农民晋级技术深化及高回报?

不应该死盯着靠近城市的地皮,单凭这些土地兴建房屋,供过于求;空置十年抑或数十年,成本与回报,资金被积压,根本是我国走不出经济新格局的死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