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对教育的一些看法

自由玩乐是没有充分被定义,物质变好,家长有期待正常。

如果家长不把自己的期待与喜好过于强制于小孩,一系列的课程须视乎是什么课程,你或许没发现现在灵活的教材与活泼生动的押韵,孩童会乐在其中,音乐,美术抑或舞蹈,都独有适合启发想象空间的年龄。

孩童的早熟或也与摄取外在知识息息相关,电脑与电视,成人的话题抑或环境与小孩之间的互通模仿都可能影响。




不懂得教,也不太苛责不应该学,看孩子对外有什么兴趣。不过,别养成三分钟热度更重要。

填鸭样式不可取,偏偏就怕假会的专家,我做了多年的白老鼠,发现太多教育实验法是骗人的。过去还有老师说学生间学习没有压力,要学生当老师的角色。还有老师不给答案的习惯。比起填鸭,真的好吗?





一般教育,我想多是填鸭为构想模式,意味教导什么,吸收什么;经历多年的实行,教育变成教材与设限的提供,所以补充教材抑或内容变动,都有在适应时代改进。比较遗憾的是华小补充教材很多,家长也缺乏与老师互动,询问及顾忌孩子的负荷点。

不过,像邱家金以偏概全的否定华小的教育素质,怒斥这教学法妨碍创造力,说法偏颇,也缺乏实际求证。‘

大多数家长望子成龙,把孩子的学习时间填满,这不应该怪责学校,反倒家长必须顾及孩子们个人特质与因材施教。

在教育方式上华小与国小,差异不大,反倒师资在处理教学的态度差异过大。


懒散的管理,上课有没有认真的教学,是不是灌输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这些都是家长关注与看得到的。

华小的不足与国小的不足,诚然一样。

目前如果真的要改善教育方式,仍待改善的是:
(1)教师要备课。
(2)教学法要有实际成效。
(3)小班制(目前虽然实行小班制,但是人数上不算。)
(4)把同一学科素质一致的学生合一起来教导,比平均分数分班教导更有效。(重点还是达到因材施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