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如果没有身分登记,你会知道有如此的悲剧?

我以为土著是幸福的,买屋子有优待,念书有固打制。

今天,我傻眼哑然。原来我也是被教育成真正的笨蛋!

真正的土著,土生土养;他们多少代在被砍伐的园林中丧失家园,更甚的因为资讯的不发达,如果他们真的因为山洪丧失性命,有人知道吗?

他们的存在与不存在。

没有在文明记载的电脑档案里。

他们必须长途跋涉才能做身分的确定。他们的权益牺牲及被出卖,他们像阿苏看见可乐瓶!

从上帝也疯狂,到上帝也哭泣。

我不知道平等到底多卑微,我也不知道生存的尊严在因为文化的落差,生活从来没有受保障,如何受到肯定。

我想他们不懂什么是他们的前途,他们眼中只有一代代认定的宿命。

是他们舍弃文明,还是文明舍弃他们?

他们不会知道什么叫好处,他们也不奢望买屋子有优惠,不懂知识就是力量!

当一切他们悲惨的遭遇是文明与不文明失衡的鸿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