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考试与填鸭式教育

考试应不应该是学习的驱动力,这说法有趣。

过去,台湾有本书叫《拒绝联考的孩子》。

不过,考试的价值认定在于评估,目前仍没有取代考试评估的模式,而世俗的认定落差,造成人认定是考试出现问题,却一直没有导正的是人的心态。

考试与填鸭式的关系不是直接,取消考试也无法导致取消填鸭式教育。

我们认定填鸭式教育不好,却没有说清楚如何不好,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可以纠正,另一些模式下可不可以修正?

说法不能认定就排斥,认定的排斥是无知加上心理抗拒加以放大,学生的学习活动是由各种不同的动力因素组成的整个系统所引起的。但是基础教育如果采取如此的模式,教育体系需要耗上多少年才能补充一些达致成年人需要的知识?

问题在于像拒绝联考的孩子,例如琼瑶,她认定自己数学不好是由于考试抑或填鸭式教育。这是不全对的,试问数学除了要公式,也要理解,有公式也不能忽略考试题目的演算绝大部分是推演与理解。琼瑶的数学学习不来与个人兴趣与能力有关。

这是其一。

再者,考试制度忽略人的完整评估价值,必须得以纠正;如何纠正就是彰显考试以外人的表现,能力及群体生活学习,过于僵化的应征。老板取材的动向,都需要修正。


在教学法上,华校甚至华小都在转变。考试与填鸭式的关系结构上一直在修正,例如考试题目提供公式等,只是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察觉。

再者,所谓字节上的学习,的确生硬。

强记是不二法门。

我们多抗拒也在做填鸭式的动作,例如国名译名地名抑或术语的代表结构。

还有一些规范,例如分子与份子;度过抑或渡过的用法是强记及理解各半。

我们不能说学习活动可以全盘取代填鸭式,但这些刻盘的如何取代,愿问其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