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党政分家

政党在执政角色中是决策与目标拟定,政党在政治的作用力应该倾重于如何改善体系,贯彻一群人的政治定向与拟定如何做才能达致这些目标。

政党政治指一个国家通过政党行使国家政权的形式。狭义的政党政治就是政党执掌政权的活动,广义的政党政治是指各国政党为实现其政治纲领和主张而展开的一切政治活动和斗争。

对于一个在野党,党政未分家,影响力不大;但是身为一个执政者,党政未分家,政府是位居行政权在贯彻政策仍被政党利益抑或派系所牵绊,再者,若政党政治中这些也身兼党最高领袖的人,容易左右行政决策,以致权倾一方尾大不断。况且党政未分家,对于建立问责制形同一种障碍。如果党最高领导人身兼政府要职,如要在他们犯下行政缺失时负起下台的宿命,可谓不可能。

党政未分家,也会形成资源被剥夺。如果党政未分,党产与隶属国家的资产,必然瓜葛,而私产与党产就算有瓜葛也无法励精图治,把这些国亦是党,党亦是民变成模糊概念;骑劫国有资产的危机四伏;更甚现今倡导私营化,在隶属国家的资产同样被指可以私营化,最终经营不善,营私舞弊,多拜这些观测执行力形成多重含糊未清晰交代的透明度。

再者,若党政未分,一些政党透过执政权,把拨款的工作交由政党内地方派系的授受,如果缺乏严密的监管,拨款的发放,形成大的漏洞。有些人甚至会三权分立的概念不分,误把主掌立法权,也当成是隶属政府的笑话,公民教育概念未普及,似是而非的说法,容易把错当对。

反贪工作,不应该从调查及监督开始,反倒清者自清,既然从政是服务选民,党政分家可以回避一些失当,执政政党领袖更可以透过分家,给选民百姓多一道监管和防护墙,从而也可避免政治在出现行政失当营私舞弊的领袖,政党就此一败涂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