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

听话

《小孩不笨》戏里头就是感慨要听话,听话的原则是对的听,指示也听;但是听谁的话?

听话是有趣的学问,过去一些人看见人不听话,就死命骂!反正,听话的大原则是说了什么也应该听。

教育,我们成天说是由于填鸭式,把人教笨;我想我们只怪填鸭,很少人怪听话。

小时候的爸爸妈妈骂孩子,都是以不听话为原则。

孩子听话就给糖果,孩子不听话就藤鞭,拿来!

爸爸妈妈好像像圣人一般,遵循自己的原则做身教与言教,抑或孩子会不明白所谓的教导方式,为什么那么霸道!!

大人有大人的免责权,大人有大人的跋扈与霸权,有时候就是不给解释,不谈道理,就只会说是我养你的,你要服从。

在践踏人性尊严之下,我想为什么如此多人那么听话,没有自尊的人,嘴巴总会被问道有什么意见,就像搪塞几句了事!

是非不分了!自己的看法不重要了!做人的原则中规中矩,不得罪人就得了!

“青菜,青菜”(马来西亚华人最喜欢的表态,意思就是随便你决定啦!)


依据教育,听话不是准绳;听话是蛮横,听话只是方便做事讲求效率下的模式。

我们不应该教育人,把人训练成专家,一条服从指示信赖操作模式的一条狗。

教育的目的是要人明理,不懂诠释道理,不懂以理服人。

“青菜,青菜”做人,结果做人只懂得听话。别人不听你的话,你就急躁生气,缺乏耐心;把“青菜,青菜”的人,当大好人!

把随随便便的人生,当他人的人生,是自己不懂自己糊涂,却硬要别人继续当蠢蛋;“明了道理,分辨是非”应该取代听话,否则孩子大了不一定听你的,他会乖乖听他人去了!至少老板抑或老婆是他的当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