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

动物世界

在动物世界的法则与人不同,却从他们世界里头,看到人原始的缩影。

有人说人短视,实际上动物的思维模式一样短视。

是短视是人失平衡,但物种的失平衡却是数量的失衡。

如果羊群太多,草就无法立即补给,而豺狼捕捉羊群的机会就攀高!以致豺狼最终捕捉大部分羊群,之后衍生豺狼相互残杀的局面。

很少人知道,万兽之王是依靠豺狼捕捉羊,豺狼奔跑的速度是超越许多物种。偏偏豺狼捕获动物后,不舍的与万兽之王狮子抑或老虎分享。夜里豺狼还会打狮子抑或老虎主意,集体的攻击报仇!

可是体型与能力的悬殊,因为这些对立,最终都是狮子抑或老虎消灭所有的豺狼。

就因为豺狼消失,狮子抑或老虎的生存变成困难。

狮子开始捕捉狮子敌人的孩子,同类开始厮杀!


我想所谓人才抑或爱惜人才,对于万物之灵的人类,在层次与道理上相通。

一个管理人以为培育人才是自己最大的对手,办公室政治文化,为什么大行其道是这样的道理!最终许多公司败亡,也是同样的情况下,没有足够的洞察,一层层管理链接上的失平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