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星期三

分与政治

过去在自由媒体,想法不够高明,刘明星先生教导我先什么都别分。

一切都是分惹祸,一个种族政治体系里头,种族政党会认为自身没有问题,适切上如何合作,利益与群众是互不重叠,更甚的是相互冲突。

所以,无论马华与巫统的关系多好,都是一大问题,想想看如果马华强势,要求的更多,利益蛋糕是从种族视角来看,就像赌注,不是买大就是买小。既然要求更多,意为原本属于主流的好处被瓜分,被牺牲的人永远知道谁占据他的便宜,所以总体关系只有变差。

反倒如果马华弱势,巫统还恨不得立即并吞及只会想今天情况一样说,马华不争气,不如更多原本属于马华的地盘让出来让当权的巫统竞选。试想如此下马华一直以为自己有所为对华社谈什么大团结,本来就是其中互惠互利下,自己早占据很不利的地位。

当然,马华会说这些问题都是巫统搞种族政治叫嚣的恶果,认真看是咎由自取,没有自知自明。

把种族归于不同的政党只有激化种族为角度出发的分配,变成要形成去除及跨种族,这些政党本身就是问题。

问题在于代表种族政党的政党,不会就是当权的政党,就算当权的政党,再细分还是有当权派,这些当权的既得利益者哪里会牺牲本身的好处,给政党内政治对手有活命的机会。

所以,政党有党争是因为分,分当权派失意派还有更大的比例是骑墙派。

聊到着,看看马华为什么一分为三,因为特大的议程设计成这样,难道会没有第三股不同观感的人马。我想当然有,在任何政党都有。

依据种族分政党重复的只是保住政权,大打种族派,各种极端的言论伤透非我的族群感受。

试想,没有种族政治也有所谓区域划分,例如南北发展曲调的失衡,抑或自己人与不是自己人,省籍抑或籍贯同宗抑或其他。

认真从分的视野,我们会看见大边与小边,聪明当权派都会分化各边各块,让自己可以主导,最终达到操纵。

政治的目的与个人的议程是两码事。

有时候,看见啼笑皆非的论调,例如某一个州属在对手的“不当”的治理下,结果很“落后”。

适切上,出现的局势却是他是中央政权,他们也有权力义务管理这样的州属,他们把问题归咎于是因为中央与地方分别属于不同的阵营,所以在施政中缺乏协调。

真正的问题在于中央透过选民不愿意支持这些人,而选择惩罚这些选民。

试想,如果中央政府有把本分做好,政策与拨款根本不会厚此薄彼,说到最终谁是始作俑者?答案太明显,不属于自己执政的州属已经在有心人的安排下,意图透过不给钱,不计划,负面的对抗来达到威迫选民妥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