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星期五

肉骨茶--情牵巴生人的味蕾

从第七电视华语新闻片段勾起孩提的记忆,重提海南鸡饭的源头竟然是巴生的老地标源源茶餐室。这老茶室里头的海南鸡饭,记得年纪很小的时候尝过,只是浓郁的传统味道,记忆中停留在咖啡香,我想这些简单的味道抵挡不了社会洪流发展,如果不是新闻出现争议,也没有多少人还记得那边曾经有位老人,挑着扁担,卖着海南鸡饭。

还记得爸爸很少带我们到巴生河的另一边用餐,我想爸爸偏爱肉骨茶,那一天还不是因为不想和人家抢位子,才到源源茶餐室。现在老咖啡店不在了,还记得爸爸很熟悉他们,游走在巴生后街多年,留下在巴生的竟然是两大名产的发源地,我想肉骨德就是所谓的肉骨茶的来源,而这肉骨茶档外,原来还夹杂文昌鸡饭的故事。

小时候,比较喜欢吃印度煎饼,因为滚滚的热咖啡烫舌尖的刺激,父亲为了避免我们烫伤,把咖啡倒入小碟滩凉,我们还是迫不及待的喝着,哪管烫口还是不烫口。

之后,餐餐的肉骨茶当早餐是记忆也是充斥在脑海的最大习惯。

在小学就学时,巴生人很早起!所以卖肉骨茶的人更早,我想我们七点前到学校,要悠哉的吃一餐,可是牺牲小贩的睡眠。听说他们是早上三四点起来煮才能熬汤。等到我们用餐时,一些勤快的肉骨茶贩的香味可以说是弥漫在巴生许多大街小巷。

三步一乌鸦,五步一肉骨茶可以说是巴生一大特色。

而嘴馋的我们比较喜欢浓郁的味道,常常希望爸爸能够别老是习惯吃他爱吃的那一档。

到现在为止,巴生肉骨茶贩都有一个习惯就是知道熟客们喜欢吃什么部位的肉,喜欢吃QQ的只有大腿筋与排骨的吃法截然不同,习惯油腻的人特别喜欢酱油。所以巴生肉骨茶为什么与新加坡不一样,特色在于吃的猪肉习惯与福建人喜欢吃肥肉有关。

一般上,巴生肉骨茶的食客看见我们吃瘦肉都会笑我们这些小的是傻瓜,因为无法咬到嚼劲也就无法感受汤汁深入肉块的味道。巴生开始卖的肉骨茶一般上并没有什么药材味道,这点或许许多老巴生人已经淡忘,浓浓的黑酱油带有浓郁的蒜米香,这是为什么到现在市区的肉骨茶都带有这些特色,像巴生市区颜氏公会肉骨茶,福建会馆杨氏肉骨茶,什么是后街老店。‘

不过,经历了一轮肉骨茶革命,太单调的吃法,封锁在一碗碗的肉骨茶,在后期突变夹杂豆皮,金针菇或生菜等。当时的瓦煲吃饭并没有一时盛行,在八十年代后期,大家习惯吃一碗碗的肉骨茶,因为便宜而且习惯浓郁。在加入外来料理的影响,肉骨茶的确在汤味上逊色。

很多巴生人都没有意识到肉骨茶最终在巴生会让瓦煲后来居上,在九十年代兰花园华小的兴起带动了那个区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瓦煲肉骨茶透过联邦大道的便利吸引了许多食客。由于瓦煲肉骨茶一时的风靡,很多巴生卖肉骨茶的人也随着台湾商人习惯在巴生吃肉骨茶的习惯,外移到台湾。

更有人把肉骨茶的配方卖钱,依靠药方,许多家庭主妇也尝试自己煮。

那时候是最流行肉骨茶的变化,一些肉骨茶因为肉质不新鲜,而搞新意思,一些人突发奇想用咸鱼干与辣椒等调配所谓的干肉骨茶;而那时候失败的海鲜肉骨茶在巴生无法兴起,由于肉质味道浓郁的蒜米味道一再改变,后期的肉骨茶逐渐形成味道趋向药材汤味。但是,由于食客的饮食爱好不同,所以巴生肉骨茶已经没有一个统一的味道可以说。

肉骨茶初期的甜味是由于猪肉不断的在汤里面煎熬,可是后期业者发现健康及保有肉质的甜美都会把肉放在另一个大锅子,需要才参进入煮。做法与当初,有所谓不能加汤给顾客,是大大的不同。

不过,现今的肉骨茶已经变成巴生文化的习惯,习惯什么肉骨茶的味道与几点去吃该档肉骨茶有关,要吃清淡的肉骨茶,可以趁早,要吃适当口味,最好十点左右尝尝;如果要味道香浓,最好你还是睡多一会好觉!不过,别忘记还是早起的鸟有虫吃,因为好吃的肉骨茶和其他美食一样,很快卖完!

1 条评论:

eddieliow 说...

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