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星期五

黑白

当潘朵拉的盒子,一层层的揭开,心情却是一层层的加重。人越简单就快乐,要简单就要简化。

人间万物简化成黑与白,个中的道理更容易明白。

白如果是个大方块的白,沾了滴黑,就会很不愉快。学校就像那块白,不容许学生沾染任何污点。学校对于这样的白是训斥,说道理。如果要小孩子明白事物,首先必须要小孩认错。但在认错之前,必须要做的就是教导他们知道自己哪里犯错。

而白,只要有污点,污点是灰色,老师说有救;缺点是很小,老师会说知道问题就好,改正。

但是污点大,倾向大片的灰,这些教育工作者,思考的就是辅导,训育抑或惩罚,最大的缺失就是放牛吃草,把学生开除。

这些被开除的学生越来越多,现今的社会不再是白,还是深黑,这样的情况已经恶化到人把过错发挥的淋淋尽至,那就是不再认错。

社会的黑是那些道德情操要维系零缺点,理想主义促成的,也就是那些人认为不可救药,把问题视而不见。

我们很少怪责这些人,因为这样的人的错是一群外在的人不把他们的错当错。

当然这些人以外,那些政治的黑一样犯上同样的习惯,他们同样犯同样的错,结果他们互相包容庇护,也是这样的人的错是一群外在的人不把他们的错当错,变成大错。

白有污点,我们会思考如何更正漂白。

社会的黑有清纯的人,这些人会立即思考如何改造滥用及善用,把这些人污点化,从而越堕落越美丽!

佛的禅,有个因果。

善良的是不断的受苦节约与历练;丑恶的是享乐不认错与只怪责其他人。

当我们活的很自在,却倾向物质满足与为所欲为,黑白之间的对比。仅有良知才会写上答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