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

写给沈兴

如果一个人会做,其他人都不敢做,这样的事情如何可以办妥?如果无法办妥,我们何必期待同一批的人去做?

如果那个人敢做,却未必意味其他人不敢做,重点应该思索的是如果他不做就没有人做的问题更严重,我们对一个人的期待等同给机会自己希望,但答案是绝望的事情。如此下,哪有期待的必要?如果没有期待的必要。

做与没有做,其实是没有差别。

还有所谓调查有涉入程度的差异。

就像人民交待调查贪官,反贪委会查了贪官却无力入罪,根本上做不到惩治贪官的功效。

我们期待做还是不做比较恰当?

在思考肃贪问题上,执政者主动会博得希望,执政者主动放弃等同令选民失望。

如果执政者停留在翁诗杰才会做,其他人不会做。

选民的选项越来越少,所以答案日益趋向越简单。

换了人,就立即有人彻底的调查。为什么的当政者不把这个机会留给自己,给自己一个机会,这是一个下台阶,处理好与未处理好,如何处理,人民满不满意,这些都是给当政者的机会。

如果当政者以为自己还有时间,自己可以继续愚弄人民。这是玩火动作,留给自己的时间变短,理解这个道理后。


不过,自贸区问题是不是只有翁诗杰会查,已经没有翁诗杰高估自己的价值,反倒他应该趁自己被拉倒前处理妥当这问题。这是他的本钱,也是目前他仅有的优势,其它东西帮不了他短期竖立回威信的价值。

1 条评论: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说...

林季大哥,
谢谢你的教导.大家都知道自贸区是有问题,我只是怕,要是老翁倒下,接上来的人是否会在查下去?大家都知道老蔡的背后是老张,老蔡要是真的上来,不见得他会去查自贸区的案件.就等看罢!世事无绝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