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

深化民主

在民主发展进程,民主对于当权者仍是阻力,在全世界奉行的民主制度都带有残缺与不足。

选民在被动与朝野角力中未必能认清什么趋势对于人民是最好的,最终导致民主制度沦为选举机制,不过是选举与推选代表。

被选举推举的代表如果个人形象好,抑或懂得政治技巧,进而操纵政党,发展属于自己那一套想法的政党政治。

实行政党政治抑或拥有了直选,或者有所谓的公投,选民都处在比较被动与不全的政治体系里头。如果代议士做不符合选民利益的动作,选民是非常被动及难反击的。

所以我提出深化民主,所谓深化民主必须确立的是除了分权制度上,人民如何有效的提呈属于自身一方的意愿。在任何政策实行前,我们需要更多的问题提出,就算是有矛盾,这些属于民意的部分必须经过民主程序的磨合。

目前,民主世界采取的都是领袖意见为主流,如果所谓领袖意见含有个人议程与公权力不相符合。打造机制,构造属于人民的平台,力求在全民共同认知下做一个跨党别的意见整合。

目前的民主机制下,领袖未必会做符合公权力的部分,如何深化民主,改变选民被动位置,促使对朝野领袖做正面的牵制,这些都是国庆前,给国家政治稳定发展的最好礼物。

以下的缺陷,就算英美国家也会同样遭遇。

(1)当候选人是经由政党决定,选民选人的政治体系变成非我选项。

(2)政党政治仍存在党意大于民意,一样发生民意被党领袖操纵的情况。

(3)地方选举虽号称可以训练基础选民的民主发生作用力,却无助于发展选民决策的民主形态。

(4)政治的参与程度与选民的影响力是不成比例的比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