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强不意味顺

树倒猢狲散,擒贼先擒王。不过留意是擒贼,所谓贼就是被讨伐的对象,也必须是有负于天下的对象。

依据低谷原则,最强最有势力的只有前面那几个,所以位居强者或前方的几位都是众人的目标,也就是将被拉倒的对象,依据这些对象,设定目标的人会量身定做,问题是拉到最强的一个,不意味我们熟悉上位的新一个,所以被颠覆的政权,取代后很快被平复,万川纳海,河口永远是流量最急促的那一段,但是不是每一个都能在那一段站的稳。

败亡之道,在于裂痕已经不能修补。若内部仍可以盘整恢复,处在的形式永远都是外强中干。

信奉强者哲学的人,思路当然放在成为强者,问题是如果是众人目标,多强都能永远站稳。

相信强者哲学的人,常以大最好,满为妙,忘却物极必反的道理。

小有小的好,大有大的烦恼。

就如水缸,小水缸的裂痕永远比大的容易修补,小水缸要保存里头的东西,只需要把这些东西搬到比原本更大一些即可。小水缸再不堪,也可以随意被取代。

换成大水缸就不是原本的那回事,水越满,压强越大,若有裂缝,反倒希望里头的水少,甚至是空。

这是为什么甲午战争当时的小日本可以在小船围绕下击沉大中国大军舰,错误的洞察力,是关键;多强的势力错误评断都会败亡。

水缸以满为患,越满注定泄的更快;就好像要再沙漠行车,轮胎气压越饱和越与地势出入越大,最后注定会翻,只有轮胎气压调整适度的抗压,达到真实的中庸,汽车才能被驾御。

以硬碰硬,最后只有焦头烂额,应对忐忑的心情就只有放开,掌握个中的奥妙,才能避免相损。

行事贵在控制人,控制别人必须有主动权,要充分掌握主动必须洞察自身处在的位置是弱还是强得宜,必须明白满溢则损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