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老子:不仁者,当人民是刍狗

一句老话,马常不知自己脸长。可是很多当政者都不知道这道理,所以他们做不到不扰民。

他们也不懂老子所说的简单的两句话:“民不畏威,则大威至。”

古代帝皇因为什么而登位?顺应天命。真的有天命吗?不是的,所谓天命是物极必反。所以,看见有人新登位,意味我们需要回头思考那些人为什么下位。

为什么下位?真的有所谓的真命天子出现吗?实际上是原有在位者不再获得人民的拥戴,情况也简单的只有这样。

历史上真的有所谓的真命天子才促成政权被颠覆?也未必。

朱元璋可以当皇帝就是一个例子,那时候的人已经颠覆现在人认为的禁忌,当过小和尚,乞丐又怎样?我们能推你起来,也可以把你打回原形。

夫为不厌,是以不厌。这句话说的是要人民不讨厌你,首先必须做到你不扰民,不令人讨厌你。

如果真的把这些禁忌都做了,还没有察觉关键。就像老子说的不知知,病。不知道自己的不好,留给自己的总是遗憾。

人最大的过失是不自量力,未能量力而为。

不懂量力而为,就不懂什么东西最具有威力?

天下最坚硬的东西不是最永恒者,天下最柔顺的东西才能驾御最坚硬的东西。

反而误会以为拥有最坚硬的东西就可以攻克一切,适切上是愚不可及。

经常扰民,民之饥,以上食税者最多,也就是吃不饱因为上位与当权者欲望太大。

上位与当权者欲望太大,闹出民难治,以其上有为,所以难治。

适切上,这些上位与当权者做不如什么也不做,不过他们不会什么都不做因为食税是满足欲望,权力是蚕食良知的。

如果他们真的做,就因为做令民不重生,民以轻生,不再求生之厚。如此下,民不惧死,以死要挟也不畏惧死。

当人民上了街头抗衡,出现的论调似是而非,但是却对于这些人是无动于衷的。他们不再觉得忍让可以改变一切,反而豁出去力图改变一切。不能妥当安抚,反倒斥这些人是暴民,因与果如此清晰,当政者说了自打嘴巴,徒然增添这些人反感。

斥这样的人民无知,惹怒人民的人更无知,因为他们高不清楚老子粗浅的道理:“不仁者,当人民是刍狗。”

附:

《老子》:“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俞出。多闻数穷,不若守于中。”

魏源本义:“结刍为狗,用之祭祀,既毕事则弃而践之。”。


老子说:“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是以饥。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是以难治。民之轻死,以其上求生之厚,是以轻死。”

民之轻死,以其上求生之厚,是以轻死。


【注释】轻死:看轻死亡,意谓为了贪欲而不惧怕死亡。求生之厚:贪求生活的奢侈、丰厚。
国家之败,缘由官邪;贪鄙在帅不在下,教训在政不在民。官吏清廉,为善者皆劝;官邪吏鄙,不善者竞进。故上多事则下多态,上多求则下交争。下之事上,不从其所令,而从其所行。上好之者,下必甚矣。既然有权有势者的生活这么丰厚,活得这么有滋有味,人民在其诱惑之下,也就不惧怕法律,无论如何也要同在上者一样,“潇洒走一回”,若为此而死亡,也在所不惜。
苏辙说:“上以有为导民,民以有为应之,故多事而难治。上以利欲先民,民亦争厚其生,故轻死而求利不厌。”

范应元说:“秦皇汉武,焚书坑儒,反道德恣情纵欲,苦万民以自贵,故民适以轻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