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翻读鬼谷子解读分裂离析

鬼谷子谈分错,他说天下,与过去的人有些分别,鬼谷子认为的国家是可以推翻的。现在人只要侧重政权做思考做比较。

我们依据他的说从政权的分裂离析原理局势竟然一样。

他说,在上没有圣明的当政者,领袖们失去道德,小人谗言妄为,贤良不被知人善用隐居。利欲攻心的人飞黄腾达,君臣间失和,领袖间相互攻坚。这就是所谓的“萌牙,裂痕”。

鬼谷子对于如此的现象只有一种说法就是,遇见贤良的君主就必然会设法处理。

反之,唯有依靠新政权取代之。

当我看见鬼谷子说法描述与我们目前的处境如此贴切,我想当政者不赴清理这滩浑水,反而搅浑这局势。国人已经面对不可避免的局面,内部的领袖换的了都已经换,糟糕的情形依然如此糟糕!

国人面对的已经是不可挽救的下场,我们以为可以拖缓,结果内部更加不能自强,面对外部竞争之下,还有人想支持不应该支持的人,依据他是无法对于解决问题有所帮助,反倒不断的分错,导致政权的分裂离析,情况是覆水难收。

抵巇第四
书名:鬼谷子

天下分错,上无明主,公侯无道德,则小人谗贼,贤人不用,圣人窜匿,贪利诈伪者作,君臣相惑,土崩瓦解而相伐射,父子离散,乖乱反目,是谓萌牙巇罅。圣人见萌牙巇罅,则抵之以法。

世可以治,则抵而塞之,不可治,则抵而得之。或抵如此,或抵如彼,或抵反之,或抵覆之。五帝之政,抵而塞之,三王之事,抵而得之。

诸侯相抵,不可胜数,当此之时,能抵为右。

自天地之合离终始,必有巇隙,不可不察也。察之以捭阖,能用此道,圣人也。圣人者,天地之使也。世无可抵,则深隐而待时,时有可抵,则为之谋。可以上合,可以检下。能因能循,为天地守神。


读后感:

天时,地利人和可以度数。但人与人的私心,处境与智慧是不对等。

断事的谋略在于引导趋向关键,将矛头插向问题,剥析问题下的优势与劣势,任何人都必须及当然向自己有利的方向走。

关键在于说服与做法能不能做到不会损害接下来的所有的铺排,弱者要反败为胜就必须集合所有的弱者,而取下强者的第一人往往就成为主导的强者。

强者的强在于不断的分化弱者,少一个比自己弱者,不是把他变成强者,而是让弱者不存在,自己才变强一分。

所以强者的自强是相对弱者的不济,这是为什么,弱者不了关键最终逃不过的永远是弱肉强食。

局势相似,却由于思考逻辑不同而不同。

小不意味就是弱,大也不意味强。

小不意味就是弱,只要不认定局势相似,同样的结果就有无限可能性。

大也不意味强,大反可能是外强中干,强者有的是形象表面与避免被看穿,思维错误取向一样会败亡。

2 条评论:

西西留 说...

呵呵……终于有人谈纵横了。恭喜恭喜

周末有空再回来与大人讨论讨论

pingjinn 说...

我虽翻读几次,发现张仪与苏秦谈的纵横话中都仍有破绽。

所以非常有再读的价值。

纵横都是谈合作的计谋,分别只是在于合作的对象的强或弱及如何合作。

再从鬼谷子谈的东西看张仪与苏秦表现,虽然称的上鬼谷子得意门生,可是张仪与苏秦在说话技巧上掌握主导的趋势,却他们却不是主张主导的趋势的那些核心人物。合纵的说法最含糊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