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经济真的复苏了吗?

经济对于一般人是生涩难懂的学问,说经济复苏这回事,就像鸭过春水,冷暖自知。虽然说,近来的经济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但是小二也有个有趣的说法,就是不管好年还是坏年,娶个老婆好过年!

轻轻松松的学问,其实蕴涵相当生活化的经济哲理。

钱是赚来的,当钱花出去,没有足够的价值,钱就会贬值,我们看到钱贬值是看见自己国家的货币相对的变小,因为人穷志短,很多人算起换美钞换的划算,但是相对的到各地去买东西才察觉自己一样当了“羊枯”,所谓划算,倒是花了更多钱去买东西。

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只有钞票的价值变小,不意味货物成本停驻,也不意味商人会因为市道不好而把东西的价格抛售,在经济法则下没有人会想赚的更少。依据市场定律,也未曾有经济学家预估与政治人物同样的话,那就是经济不好,物品更便宜,当然有些东西物价会降,其中的关键是这些货物是非永久财,必须清理库存,而不得不降价。

问题是就算这些货物,一再减价也无法刺激购兴。为什么无法刺激购兴?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消费者回归到最保守的消费形态,不做多余的消费。

不过,商家与生产者也不是没有远见的,他们在前一些时候看见消费品的消耗速率来不及回本,大幅的削减生产线与争取外销的空间不大,在商家保守的估货。其实,现阶段的许多生产者仍是处于比较被动的销售,把广告与行销策略锁在最有限的范畴,所以一条条的链接是锁死的,要经济解套除非遇见类似有当年的网络或科技新浪潮。

否则,要全球从大感冒中复苏,再取决于旅游业也相对迈入严冬,这些英美在掷入大批的现金只是令稳住目前的政治局势,要突破爆发了多个的企业丑闻、跨国企业的倒闭、银行的呆账问题、国家赤字的攀升、美元贬值等等问题。谈何容易?

我国马来西亚政府一再因为经济需要而做门面粉饰,大企业的结构与资金相对的仍比中小企业大,这些巨型的机构,空拥有政府直接的扶助与全盘配合,他们是一种空有钱,而没有策略与市场的东西。相对与大企业,中小企业在风波中瘦身,能够挨到今天的企业可以说是一枝独秀,问题却出现他们在对手纷纷不支倒地,自己却缺乏足够的资金去扩大提升自己继续生存的本钱。

对于经济,我国政府对于大企业的关注与中小企业的关注一向过于厚此薄彼,不过由于大多数的大型企业集中在于特定的族群手中,他们带有裙带与吸金作用,这是为什么政府还一再用收购大道收费站,有碍外资的投资。依据这样荒谬的逻辑,我们都会非常醒目的问,干卿何事?

所谓大道公司除了营造一套不断依靠民脂的发展,将这类的怪态巨无霸肢解,不是等同有数百亿的现金直接的回到消费者身上吗?如此有效的措施,外资看见是拍掌都来不及反应的雀跃!全世界也没有几个国度可以透过这样奇怪的体系松绑自身的财力。

不过,依据目前令吉与卢比的大不如前。我们深知我国经济并不是像政治人物说的如此乐观,因为他们保证的基础是我国有非常丰厚的内需,我国因为内需的不济,反倒商品需求减低,进而打破经济复苏的假象。

在这两大货币持续在亚洲领先跌幅。我们已经必须思考如何盘整外销,不能过度的保守以致在世界迈向解冻时掉火车尾,必须知道什么是低谷。只有自身能在守成后思考如何创造优势,做最顶尖的竞争者,吸取头汤匙的羹!因为虽然我国处于危机,但是只要自身的盘算清楚,势力与内部稳固前瞻性大,主掌自身最优势的范畴,取得良好的起跑点,还需要理会几时春天的来临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