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资讯焦虑年代

过去的资讯,算是低廉的一份报章可以提供大多数人对于他们周遭面对的资讯,可是如此的资讯或许经过刻意的过滤,抑或者我们可以说我们买一份报纸是因为我们相信一份报纸,报纸的价值是给予我们正份内容。

我们虽然买了一份报章,适切上读者阅读内容仍是被动与缺乏独立思考判断做基础的。

我的意思是,报章喂什么,我们吃什么。

什么是报章的有营养辅助思考的,很多人多年阅读报章,似乎都会觉得报章的价值,有些被夸大。任何文章要写的公允是不容易的,要评议事件做到没有疏漏,似乎传统的写作也碍于写作者的主观印象,对于事件的看法涉入的层度,抑或当政者或当事人是不是对于新闻评议,完全做到不做任何影响,最先天的条件就是言论自由的空间大还是不大?

如果新闻陈述空间不大,我们会发现阅读的内容平铺直叙,表面上是要立定公正的立场,适切上是提供的资料不足,抑或写作者本身有意逃避与模糊焦点。

有人说,当今多元的选择是资讯焦虑,我反倒说当今我们面对的年代不仅仅是资讯焦虑年代,也是失去焦点的年代。

过去媒体习惯放大及缩小课题,而网络写作者人数变多,关注的焦点可以出自本身的立场,抑或者我们可以说这个年代已经变成被说服的年代。如果写作者的立论价值很单薄,我们就无法从中得到巩固的全面性的论据,如果这些写作者有意扭曲,我们反倒可以看见许多不认同者驳斥与在自己的博客做反驳。

某个层面上,资讯已经变成信手沾来,新闻的价值不再局限于曝光,而在于论述是不是引人入胜。

从需要微薄的费用获取全面的资讯,到免费的平台,读者主动摄取自身关注的焦点。

我们应该说当事件发生后投入最多关注焦点的新闻是最有价值的新闻,这些立场取决于读者,而不在应该是编者。

抑或我们也可以说如果资讯传递不能再构成集体的共鸣,如果报章中这样的写作越来越少,阅报的人理所当然因为资讯不能平衡他们的关切,最终一些持有特定立场与议程的报章,非常容易消失,如果这些平台需要很多人才能经营,他们就像甲午战争,庞大的战舰不如散布在他们周遭的小艇,蚂蚁能鲸吞大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