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解决武吉公满人问题要务

我个人觉得要求搬迁虽是长期的目标。一些治标但不治本的事情却必须进行。

(1)由于山埃运送途径只有一条路,必须途径武吉公满的唯一的公路,避免这些有毒物质运送衍生更多的问题,要求地方政府及该公司自行兴建另一条道路。居民如果不放心,本来必须如此做。

(2)要求政府拨款定期检验地下水源,确保一切水源不被污染。山流河川都必须受到保护,如果真的一如劳勿澳洲金矿公司所说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国人或村民要求频密的检验,保障这些天然资源,一点也不过分。

(3)用山埃,不是唯一的采金方式。如果能透过替代方式,不影响村民健康,应该主张采用替代采取方式。

(4)化解对山埃采金的疑虑,政府机关应与村民对话。

我们力图不是制造问题,而是真心诚意期盼问题圆满解决。

山埃的致命是慢性的自杀,只有在村民容许范围内做合理的事情,这才是正道。

我们反对一切所谓后来抗争要求搬迁就无效的说法,因为会出现抗争问题不在反对采金,在于采金的方式。

只有在武吉公满村人觉得安全及健康没有受到威胁下才能安居乐业。

我们不能因为村民有所不满而力图把问题政治化,意图把问题归咎于阴谋论。如果那些政客觉得没问题,大可把家人搬进来一起住。如果没有问题,为什么接二连三的疾病与痛楚会在村民身上发生?

如果“经过多方面的介入,证实山埃采金符合程序,没有对环境造成污染,也没有造成人命伤亡,所以州政府才给矿场发出准证。”

不能取信于人。

身为爱民的政府,是不是应该思考如何沟通及透过更多的各个领域的专家验证后,说服村民再说,因为这些问题已经牵扯到健康与人身安全。

政府真的已经把该做的做好了吗?不,如果村民不认同,就是做的不够。

4 条评论:

pingjinn 说...

廖忠莱对于武吉公满的回应




尊贵的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

您好!这是过去一个多月来,我针对武吉公满山埃采金事件所写的第三封公开信。

前两封分别致给劳勿国会议员黄燕燕,以及马华公会全体领导层的公开信,我视之为失败,因为过去一个多月来,并没有获得任何来自贵党中央领袖的回应。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贵党一些基层党员,对此事还是抱有关注的热诚,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及迫切性!

日前贵党在槟城进行的60周年党庆活动中,有仗义执言的基层领袖向您提出此项课题。身为卫生部长的您也当场公开作出回应。

您的公开回应,比起一些采取回避态度的领袖,是值得赞赏的。可是,在满怀期望透过Youtube听完您3分钟的回应后,却让我感到更大的失望及疑惑。

在3分钟的回应中,您只用了40秒来澄清:“经过多方面的介入,证实山埃采金符合程序,没有对环境造成污染,也没有造成人命伤亡,所以州政府才给矿场发出准证。”

您的这番回应,跟早前矿场当局的回应如出一辙,都是“口头保证”。可是,尊贵的,您不是普通老百姓,您是我们的卫生部长,我们对您回应的要求,不只停留在“口头保证”的层次。

您口中所指的“多方面”包括了哪一方面?哪一些官员?哪一些机构?这些机构有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来作出鉴定?这些鉴定有没有获得独立机构的审核?

您的这个回应,也无法解答以下两道关键问题:

1) 政府为何会允许距离民宅只有一马路之隔的金矿场以山埃作业?
2) 如果山埃的使用符合安全标准,为何当局不肯开放矿场让村民及独立机构进去视察?

您回答不了上述的问题,或许是当时您手上没有充足的资料,我可以理解。但我难以接受的是您接下来2分钟的谈话内容。

话锋一转,您突然指出“这件事情已经被反对党政治化”。我听了之后一阵错愕!自两年前爆出山埃采金事件后,武吉公满村民曾第一时间致函贵党时任总会长黄家定、彭亨州马华联委会主席陈广才、马华副总会长翁诗杰、以及时任马青总团长兼文冬区国会议员的您,要求择日会面商谈对策。可是贵党领袖却始终没有给予正面的回应。

村民只求解决问题,为家人保住家园。只要能够协助到他们的,不管是在朝在野,村民皆无任欢迎。村民可以抛开朝野之分,贵为内阁部长的您,怎么始终无法放开朝野之别呢?

尊贵的,您在回应中特别指出“我们已经有一位州议员被拉下马了”,可见您十分介意此事,但我想说的是,任何一位奉行“民之所欲,常在我心”从政理念的代议士,人民是不会唾弃他的。

您还进一步指出“这件事情越来越严重,是因为被反对党歪曲放大,反对党最会利用这种方式搏同情。”您对了一半,这件事情确实是越来越严重,但不是因为反对党的扭曲,而是因为贵党领袖由始至终没有正面看待村民们的求助。

您将村民们的不满归咎为“反对党的扭曲”,恕我直言,您是侮辱了我们村民的智慧。

您最让人失望的谈话,是认为“如果有去过劳勿,就会知道只有一小部分人在反对,普遍上的老百姓是了解的”。身为一位负责任的中央领袖,我恳请您在发出此番言论后,向大家展示您判断“多数和少数”的数据,或任何的依据。如果没有的话,我们很乐意安排您亲自到武吉公满走一趟,作一个深入的民意调查。

尊贵的,我们是对事不对人,这是一件牵涉到人民居住权的人权课题,不是“州议员被拉下马”的政治课题。是谁在把它政治化?

若有得罪之处,盼您多多包涵!任何来自贵党的协助,我们仍然会以感激的心情接受。

武吉公满村民
凌国文上
来自:http://lengkekmun.blogspot.com/

thepplway求真 说...

哇,林兄,这写得真有逻辑呢。

pingjinn 说...

求真,谢谢您。看了您为了村民另外弄一个部落客,很感动。

老实说,国阵是笨蛋尤其是逃避处理村民武吉公满山埃采金事件。如果我是他们的政治对手,下届他们的州政府准倒台。不是我厉害,是他们自己挖了深坑,让自己跳。

自己弄如此大的矛盾,不处理行吗?

thepplway求真 说...

老兄,

你看到的是他们将失去的政治信赖感。但是他们更看重的是既得利益,我想不会少过亿的!